资本竞逐“福建机遇” 本届投洽会福建对外签约项目321个


时间:2013-09-12





  截至10日12时,本届投洽会我省共对外签约项目321个,总投资172.3亿美元,利用外资67.9亿美元,其中合同外资63.1亿美元。在首次举办的侨洽会上,我省更是一举签下总投资达422亿美元的461个项目,成绩喜人。创新形式让对接更高效“福州清新、美丽,是空气质量最好的省会城市之一。”投洽会期间,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向参会客商推介福州。

  听完他的介绍,新加坡联合环境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林玉程表示出强烈兴趣。

  该公司是新加坡顶尖的环保科技公司,拥有世界一流的膜法水处理及回收利用技术。经过现场对接,公司打算与福州市合作建设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工程;同时,还计划在福州生产膜以及膜组件,投资总额达2.5亿美元,预计将实现产值约15亿元人民币。

  主官到场推介,把福州的商机更好地展现在客商面前,台湾新光集团、比利时海贝尔集团、菲律宾SM集团等企业纷纷表达了投资福州的意愿。

  由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团和各分团都取消了例行的签约仪式,取而代之的是形式多样的投资环境推介会或洽谈会。而事实证明,展洽结合的新形式效果一点也不差。

  投洽会展馆内,省团展区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蓝”——蓝色展板上,十大新增长区域特色、投资政策、项目规划赫然在目;上有蓝色绸带、下有蓝色地毯,向海内外客商传递出我省深耕海洋经济的理念。而展区正中间,就是舒适的洽谈区,客商看中哪个区域的投资项目,在这里就能开始谈。

  在“厦门湾南岸-南太武新区”展位,双鱼岛项目策划员关竟袆正在向美国领事馆客人介绍这一滨海休闲项目。双鱼岛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首个离岸式人工岛项目,吸引了不少海内外客商,已有新加坡、美国等客人洽谈对接相关休闲地产行业的项目。

  关竟袆表示,他们将从中进行筛选,选择最合适的项目展开进一步接洽。

  现代服务业带动投资热

  “十二五”时期,全面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将成为我省加快转变、跨越发展的战略重点。而去年出台的《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若干意见》,也在优化外资结构方面提出鼓励外资投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

  在这样的背景下,本届投洽会,我省各地都把现代物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旅游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作为招商重点,优化投资走向。投资现代服务业,成为本届投洽会展示出的产业新动向。

  “福建本身就有着优良的滨海资源,加上《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的政策优势,对海外游艇业有着不小的诱惑力。”8日,台湾嘉信公司一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作为世界十大游艇厂之一,台湾嘉信公司将牵手泉州,建设大型游艇维护保养基地、中性玻璃钢游艇组装工厂、小型玻璃钢制造工厂、豪华游艇码头、水上泊位、陆地干仓、俱乐部会所、展示销售中心、国际专家公寓等,打造“一站式”游艇基地。

  香港世茂集团也看上泉州。世茂蓝色海湾项目将主打“旅游牌”,将建设游艇俱乐部、体育休闲公园、海洋公园。嘉信与世贸的两个项目,从生产制造到旅游配套环环相扣,一个游艇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泉州作为国家级“金改区”,也吸引了鲤城金钥匙融资租赁项目等一批金融项目。金钥匙企业方代表陈再生表示,鲤城金钥匙项目的远期目标是引入风投、创投、证券公司等多种金融机构,打造一站式的“金融超市”。

  比利时海贝尔集团董事长艾普西多,看中的则是福建发展现代物流的潜力:“福建位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串联地带,地理位置优越,基础设施完善,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都很强。”海贝尔集团经过现场洽谈,计划在福州保税港区建设国际海运物流保税进出口加工园区。业内人士认为,国际物流公司的引入有助于加快我省现代物流发展。

来源:东南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