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威塑料二十年资本腾挪 挂靠集体企业变外资


时间:2012-01-09





广东顺威精密塑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顺威精塑”欲登陆深交所,中国网财经记者通过其招股书申报稿发现,公司实际控制人十年间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资本腾挪大戏,将最初的挂靠村集体企业变成了外资港资企业。

  招股书显示,顺威精塑前身是挂靠在村集体名下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海尾顺威厂与香港威马资源合资建立的顺威有限,如今,这两家企业一家注销,一家撤资,但最初海尾顺威厂的四名实际控制人却一直控制着顺威精塑。

  建立之初外资方违反规定

  顺威精塑招股书显示,1992年3月18日,中方股东海尾顺威厂与外方股东威马资源共同出资140万美元建立顺威有限,其中海尾顺威厂出资77.4万美元,威马资源出资62.6万美元。顺威有限取得中外合资企业证书。当时的海尾顺威厂为黎东成、杨国添、何曙华、麦仁钊共同出资建立。

  但威马资源只出资26.8万美元后一直未能补足后续出资,1995年顺威有限进行减资,但其此时已经违反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合营各方出资的若干规定》第四条,同时该次减资并未依据《关于外商投资企业调整投资总额和注册资本有关规定及程序的通知》的规定履行公告程序,存在不规范情形。但此时并未影响顺威有限的外资身份。

  用威马资源过渡 挂靠集体企业变外资

  招股书显示,顺威精塑成立以来,控股股东依次为海尾顺威厂、长源实业、顺威国际、祥得投资。其中海尾顺威厂是实际控制人黎东成、麦仁钊、杨国添、何曙华四人出资设立并挂靠在村集体名下的企业,而长源实业、顺威国际、祥得投资均是实际控制人黎东成、杨国添、何曙华、麦仁钊通过全资控股公司华宇鸿以25.93%、24.69%、24.69%、24.69%出资比例共同控制的公司,二十年来,四位自然人黎东成、杨国添、何曙华、麦仁钊作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地位一直没有改变。

  从以上控股股东变化情况分析,黎东成、麦仁钊、杨国添、何曙华四人以海尾顺威厂为起步,通过与港企合作、设立长源实业变更中资方、注册香港公司接手威马资源股份等手段,实现了将挂靠集体企业变成为完全属于自己控制的中外合资企业。而在其有能力注册香港公司之前,香港威马资源就成为其成为中外合资的企业的重要过度。

  招股书显示,香港威马资源的经营范围为一般贸易,自成立以来仅对顺威有限进行过投资,报告期内威马资源与公司并无任何经营往来。

  而值得注意的是,1992年,威马资源出资26.8万美元,而到2001年将股权转让给顺威国际时,转让金额仍未26.8万美元,招股书中未提及其投资10年来收益数据。

  2001年,而经历了上述控股股东变化后,当初的港资出资方完全撤资,1999年12月黎东成等四人在香港注册顺威国际取代了威马资源,至此,顺威精塑完成了有挂靠集体企业向中外合资企业的转变,而到顺耀贸易入股前,黎东成、杨国添、何曙华、麦仁钊四人一直持有顺威精塑100%股权。

  实际上,顺耀贸易也与顺威精塑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招股书显示,顺威精塑实际控制人何曙华曾是顺耀贸易成立时的股东之一。2011年1月20日,何曙华转让1.36%股权给杨昕,转让1.36%股权给陈少东,转让2.19%股权给丁斌,转让0.38%股权给焦战平,转让0.142%的股权给王建辉,至此,何曙华所持顺耀贸易股权全部转让。

来源: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