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呼吁清偿广东农村义务教育53亿历史欠债


时间:2012-01-09





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于2007年在全国率先实施了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并将学生的补助标准一再提高。然而,以教育界成员为主的民进广东省委,昨天向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大会提交了《加大经费投入,解决阻碍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的提案,当中提出:我省农村学校仍然普遍办学经费不足,有的校长甚至个人举债改造学校。提案呼吁,对农村学校要给予专项经费倾斜,并且改善拨款方式,以促进其改善办学条件。

现状一

我省教育经费低于全国平均

近年来,我省各级财政为努力缓解农村适龄儿童上学难、上学贵的矛盾作出了不懈的努力,逐年加大了专项资金的投入,对农村学校危房进行了全面改造。

然而,据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对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我省义务教育经费低于全国平均线,小学和中学的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公用经费在国内排名都在第22位之后。

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学校办学举步维艰。有校长反映,由于物价上涨幅度过大,导致经费严重缩水。另外:近年来学校增加了不少支出项目,如校园保险、学生体检、厨工工资、法律顾问费、治安费等;办公经费被挤占,其中上级要求订阅的报刊和接待各类检查的费用占了较大分量,接待费用居高不下;不少地区的学校办公经费被扣除,用于偿还历史欠债利息和部分欠债,或者被挪用到其他方面。

现状二

部分地区初中辍学率破2%

近年来,上级要求改造危房、学校撤并和改善办学条件,因此基础建设需要很大投入,但专项经费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不少学校为完成改造危房任务,拆了危房却无力建新校舍。如廉江市拆危24万平方米,而只新建了12万平方米的校舍。

我省不少学校教学设施、设备仪器、图书资料等严重不足,校园环境破败不堪,这与我省经济大省的地位极不相符,也和城市学校形成巨大反差。阳山县某镇中心小学,课室门窗都已损坏,学生冬天上课要用书本挡风避寒;吴川市30多所农村学校没有厕所。吴川市某镇中心小学校长为改变学校的面貌,不得已个人举债改造学校。省民进教育工委主任李伟成认为,学生对学校失去信心,也是辍学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省部分地区已经突破初中辍学率2%以下的年控辍率。

同时,有关的教育经费不能及时到帐的老大难问题,仍然普遍存在,严重影响了学校的正常运作。据连南瑶族自治县某镇中心学校反映,2011年春季学期的民族班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到12月初还未到位;2011年秋季学期已近结束,但公用经费补助也还没到账。这令不少校长、老师要垫付资金或举债办学。

建议提高农村学校生均经费标准

为彻底改变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的落后面貌,省民进建议:

我省各级政府要想方设法为农村学校排忧解难,像对待自己孩子一样关心、爱护农村学校的学生,让他们从小就有做人的尊严。

当务之急,一是要迅速清偿我省农村义务教育的53亿历史欠债,让农村学校在当地能抬起头来;二是要严厉处罚向农村学校伸手要钱和乱摊派的部门或个人,保证学校把有限的经费全部投入到学校运作之中。要引导农村基层财政所在执行制度的同时,要考虑地处偏僻农村学校的特点,如他们常在当地购买用款很少的日常用品,财政所凭发票支款的规定给他们带来了极大不便。

我省还要将农村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适合的水平,尽快摘掉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帽子。

目前,我省许多专项资金的投入需要地方设立配套资金,而许多地方政府却无此项能力,或放弃申报或举债设立配套资金。当前,学生宿舍楼和生活设施的经费无法解决,要实现“十二五”规划所提出的“2012年粤东西北地区完全小学和初中力争基本达到规范化标准”的愿望就会落空。

此外,省物价局要求取消农村学校学生的住宿费,这对农村寄宿学校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不少学校本来就靠这一百几十元住宿费维持学生宿舍的水电和管理开支,一旦取消如无经费补贴,该项目将难以为继。制定措施的部门应对取消住宿费后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作出补充方案。

来源:南方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