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PMI指数连续五个月低于临界线


来源:一财网   作者:林小昭    时间:2016-02-02





  1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48.8,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升。


  尽管经济第一大省广东的经济增速不断回升,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尤其是制造业仍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广东省经信委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1月,广东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点企业PMI为48.8,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5项权重指数中,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回落,原材料库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回升。


  其中,生产指数生产量为51.3,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表明本月广东省制造业企业生产较上月增长,但增速放缓。新订单指数产品订货为50.2,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上。


  此外,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1,较上月回升2.4个百分点,表明本月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继续减少,但减少幅度收窄。从业人员指数生产经营人员为43.5,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居于荣枯线以下。


  分行业看,2016年1月,广东省电子信息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6,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及专用设备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2,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食品饮料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3,较上月回升4.1个百分点;纺织服装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9,较上月回升2.1个百分点;石油及化学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0,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2,较上月回落2.1个百分点。


  广东省PMI指数特约解读专家、省委党校教授陈鸿宇认为,2016年1月广东省制造业PMI指数为48.8,比上月微升0.4个百分点,连续第五个月处于50%的临界线以下,也是连续第四个月在48-49的偏低位区间呈胶着状态波动。


  陈鸿宇说,1月份广东制造业PMI指数的11项分指数中,仍有6项居于临界线以下,4项比上月下滑,从业人员指数、进口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长期居于低位,产成品库存指数连续数月居于高位,本月高达55.9。因此,将广东省制造业企业面临的制约因素完全归咎为国际市场疲软的影响,是不客观的,还是要从供给侧结构方面,即企业自身的运营质量上和宏观制度供给的有效性上寻找原因。


  陈鸿宇建议,要针对制造业内部各行业和企业间运营质量的分化现象,开展深入调研,确定近期“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对象和中长期结构优化目标。对于目前发展前景较好的行业和企业,政府应放松规制,减少过度扶持,防止扭曲性发展;对于发展前景不明朗的行业要加大采取差别性对策,要逐步淘汰成长性低下的行业,更要着眼长远,制造业体系的整体性和融合性,及时化解“短板”行业的“关键技术瓶颈”和“配套瓶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