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广东自贸区注册企业5.6万家


来源:一财网   作者::林小昭    时间:2016-02-01





  去年4月,广东自贸区正式挂牌运作,挂牌至今运行如何?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29日举行第三场记者会——广东自贸试验区专题记者会介绍了相关情况。广东省自贸办副主任陈广俊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自从挂牌以来,三个片区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了非常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些经验在国务院第二次部级联席会议上做了总结,“有一半以上的经验源于广东自贸区。”


  陈广俊说,过去一年广东自贸区亮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在制度创新方面走在前面,广东一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和排头兵,在制度创新方面也是走在前面的,包括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中事后监管。


  二是在政务服务方面走在前面。省里下放权限到三个自贸区,跟企业建立专署网页,所有涉区事项都可以进行网上办理。同时建立了综合执法机构,率先推出行政违法行为的清单,政府智能化服务监管模式也作为商务部推出的全国8个最优的案例。


  三是法治建设方面走在前面。包括出台了管理办法,广东省自贸区建设条例今年内应该会出台;三个自贸区都设立了自贸区法院和高度国际化的仲裁员,组建了航运、海事物流、知识产权等专业化的调解和仲裁中心;最高人民法院还在前海设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地。


  四是在高端产业的集聚方面走在前面。广东自贸区去年注册的企业是56000家,有20000多家的金融类企业,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上的企业超过220家,还有3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广东自贸区兴办了50多个项目,这也代表了我们在产业集聚方面的一些成绩。还有跨境电商、融资租赁、航运交易、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等建设初具规模。


  具体到三个片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自根介绍,目前南沙片区着力发展航运物流、高端制造、金融商务、科技创新、旅游健康五大主导产业。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这五个主导产业都得到了比较长足的发展。


  前海片区的一大特色是金融业。前海蛇口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杜鹏说,目前已有一大批境内外金融企业聚集前海,前海金融类企业目前达到31000家,注册资本金2.39万亿,持牌的金融机构有98家,香港的汇丰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等纷纷在前海落户。


  在深港合作方面,杜鹏介绍,去年深圳出台《深港合作行动计划》,目前推进比较顺利。深圳提出前海1/3的土地要交给港资港企来开发;降低港资企业在前海入门的门槛,积极地引进香港的专业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我们想把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打造成为我国内地服务业走向国际和香港服务业辐射内地的‘双通道’,来提升内地服务业开放水平和香港服务业集聚辐射功能。”


  横琴片区管委会主任牛敬介绍,横琴自贸片区过去一年在制度创新方面,主要是围绕自贸区总体方案和要求,主要从政务环境创新、监管制度创新、优化法治环境、创新廉政体系等方面做了许多的尝试,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陈广俊说,2016年自贸区肩负着改革创新的重任,将重点做好几个方面:一是坚持创新,对接国际高标准的投资贸易规则体系,积极推进港珠澳游艇自由行等制度。


  二是在经商环境建设方面,打造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建设,特别是在软环境方面要依托专业化的国际商事审理机制,建立国际化的法律服务体系,探索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和执法体制,建设国际化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


  三是抓好项目和政策落地,加快高端产业的集聚,广东自贸区有“1+3”的方案,将在2016年围绕“1+3”方案的目标任务来加快落实。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