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高新区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狮山样本”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黄健源 黄清华    时间:2016-02-01





  在2015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榜单中,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名列第三、居广东省之首。狮山镇是佛山高新区核心区的所在地,“中部南海、产业南海”是佛山市、南海区对狮山镇发展的战略定位。“2015年是狮山镇主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的转折年。”狮山镇镇长李兴强以“辛勤耕耘、硕果满枝”来形容2015年所取得的成绩。


  2016年,狮山镇将围绕“品质南海”的建设目标,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升级、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各领域协调发展,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狮山样本”,争当新常态下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三大战略平台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2015年,我们着力打造三大战略平台,推动新一轮大发展,佛山高新区、狮山镇的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李兴强表示,狮山镇在区域发展上创造了多个新平台,其中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申报成功,成为广东省惟一的镇级试点,将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全力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狮山样本”;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启动建设,与高铁沿线城市的合作迈入实质性推进阶段;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批复同意佛山高新区等国家高新区以“1+7”方式整体建设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并享有相关政策,狮山镇将在科技金融结合、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探索,打造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狮山镇创新创业可圈可点。2015年,狮山镇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1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0个、专利2200多项,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目前,狮山镇已成立佛山市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产业联盟、佛山机器人创新联盟、广工大研究院等10个创新创业平台,累计建成产业载体超过100万平方米,共有孵化器8个。其中,创业18MALL已启用,已引进初创型青年创新创业项目25个。


  制造业实现提质增效


  转型是狮山镇发展的关键词,其中制造业转型升级尤为关键。狮山镇是佛山高新区核心区所在地,“中部南海、产业南海”是佛山市、南海区对狮山镇发展的战略定位。


  “2015年,我们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存量的提质增效和增量的高品质扩张,产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2家、广东省名牌产品27个。”李兴强表示。


  在狮山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制造业迅猛增长,现有规模以上企业、一汽大众及其配套企业共63家,预计总产值达600亿元。目前,一汽大众二期项目建设顺利,汽车产业调结构、稳增长作用逐步凸显。


  高端装备制造业集聚发展是狮山镇另一发展战略。其高端装备制造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90家,预计产值140亿元。其中,佛山机器人创新产业园启动,全球工业机器人巨头安川电机凯尔达项目正式开业。


  此外,狮山镇的传统制造业正加速转型。近年来,狮山镇加快推动新一轮技术改造,支持优势传统产业实施设备更新和升级换代,对铝型材、家具等传统产业提供针对性技术改造对接服务。


  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价值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狮山镇城市品质实现了新的提升。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狮山镇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打、控、改”标本兼治环境污染,精细化管理城市,区域价值和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2015年,狮山镇集中资源对广佛跨界河涌的10个村居工业园,以及“风梅岭”“黄牛牯”等片区进行改造提升;占地100多亩的塘头原宏翔陶瓷厂村级工业园改造总体完成,村集体年收入比改造前增加近20倍。此外,还对全镇400多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进行整治提升,推进松岗河等生态修复工程,水环境进一步改善。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狮山镇2015年投入了7亿元新建或改造道路26公里,完成多条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投入约2亿元新建截污管网约40公里,信富商业广场等“三旧”改造项目基本完成,华南(国际)创新产业园开业,城市更新再提速。


  与此同时,狮山镇的城市管理也更加精细。比如,投入200万专项资金整治提升农贸市场,打造样板市场2个;投入3300万元深化“美城美家”计划,投入9800万元推行“大市政”,城乡一体化环卫保洁服务外包覆盖90%的村居,居民参与度和满意率显著提升。


  此外,截至目前,狮山镇已完成“一窗通办”综合服务改革,推出政务微信号打造网上服务平台,市民办事也更加便捷。狮山镇全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居民的幸福感不断提升。


  争当新常态下改革发展排头兵


  “未来5年,是佛山高新区打造全国一流创新科技园区和建设珠江西岸区域创新中心的关键,也是狮山镇进行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打造佛山城市副中心和南海行政副中心的关键。”李兴强表示,2016年,狮山镇将围绕“品质南海”的建设目标,着力推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城市升级、民生改善、政府建设等领域协调发展,争创全国高新区20强,打造新型城镇化的“狮山样本”,争当新常态下南海改革发展的排头兵。


  制造业是狮山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支撑力量,狮山镇将以佛山建设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落实《佛山智能制造2025行动计划》,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


  同时,狮山镇将全力推进区域协同创新,加快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东园)建设,高水平建设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大力推进高铁经济带研究院、会展中心等重点项目。


  此外,狮山镇还将充分发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制定佛山高新区建设实施方案,重点推进与中关村、广州、深圳等国家高新区的协同创新。围绕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推动与广东金融高新区互动发展。(黄健源黄清华)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