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在新兴高端领域实现突破


作者:贾兴东    时间:2015-12-10





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贾兴东

12月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中国电子报承办的全国电子信息行业工作座谈会暨集成电路行业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贾兴东在大会上发言称,深圳是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基地,培育了一批龙头骨干企业,构建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电子信息产业已经成为深圳市支柱产业,成为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推动深圳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2015年集成电路设计收入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2014年,深圳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总产值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占全国电子信息制造业比重约1/7,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56.6%,对全市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92.9%,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今年1~10月,累计实现产值1.1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工业增加值3331.8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1.7%,同比增长11.6%。集成电路方面,预计2015年全市集成电路设计收入规模将突破300亿元。

近年来,以华为、中兴、腾讯等深圳电子信息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累计约1100家,其中国家级70多家。骨干企业是支撑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深圳有20家企业入选2015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拥有境内外上市电子信息企业超过200家。深圳在通信设备、计算机、电子元器件、家用视听等细分行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基站、交换机、路由器、智能终端等重点产品产量居世界前列,华为、中兴成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提供商,全市3家企业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前十强;在视听设备领域,全市彩电产量占全国产量约30%。近年来,深圳电子信息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在新兴高端领域,涌现了一批代表性企业,大疆创新成为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解决方案研发和生产商,其消费级无人机占全球约70%市场份额;柔宇科技研发的全球最薄的新型彩色柔性显示屏,其厚度仅0.01毫米,已实现量产;华讯方舟依靠超高速移动宽带通信技术等前沿项目,今年前三季度产值达67亿元,增速超过70%。

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超前规划和布局

深圳在全国较早地对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超前的系统规划和布局,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信息产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和措施,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和配套政策,对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每年由市财政安排5亿元予以扶持,覆盖技术攻关、产品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应用、研发机构建设、技术改造等环节。根据国家相关规划,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互联网+行动计划》、《深圳市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并正在研究编制《“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

重大项目对做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链条具有重要的带动和辐射效应。深圳为华星光电TFT-LCD8.5代面板生产线项目的建设运营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服务,总投资约250亿元的二期项目于今年5月提前量产。在集成电路方面,深圳持续强化集成电路设计优势,不断加大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环节的布局,海思半导体设计的最新麒麟芯片采用16纳米工艺,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并成功应用于华为手机Mate8;中兴微电子获得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投资24亿元;中芯国际8英寸芯片生产项目于2014年底正式投产。

深圳积极营造有利于技术交流、成果展示、项目合作的产业环境。在工信部的支持下,着力打造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今年第三届电博会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电子信息综合性博览会。在电博会的带动下,微软、IBM、英特尔等国际知名企业也在深圳召开信息技术峰会等产业技术交流合作论坛。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资源,深圳积极实施“孔雀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深创业创新,实现从单个人才的引进向人才团队的引进转变,从主要提供资金支持到提供综合性服务转变。通过“孔雀计划”,深圳引进了包括光启超材料团队、华傲数据管理团队、新型柔性显示技术等20多个电子信息先进高端团队。

部分行业持续增长压力较大

部分行业的持续增长面临较大压力。以平板显示产业为例,受国际市场需求波动和平板显示行业产品价格下挫影响(如32英寸平板价格从去年的88美元下降到目前68美元,下降幅度22.7%),部分平板显示企业产值出现下滑态势,深圳平板显示行业增长出现放缓。同时,全球智能手机经过前期快速发展后,市场趋向饱和,出货量也出现放缓态势。

近几年深圳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低,2013年和2014年,工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为15.1%和19.2%(全国为40.7%),今年前三季度,深圳工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17.6%(全国为40.3%),显示深圳以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的工业投资较为低迷,产业发展后劲不容乐观。

深圳在集成电路“三业”中,设计强,制造和封装测试较弱,特别是芯片制造环节与上海、北京等地区相比差距较大。深圳要提升集成电路产业的综合竞争力,必须进一步加大在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项目的布局,补强薄弱环节,形成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三业”相互支撑、相互依托的良性生态体系。

将生产模式向智能制造跃升

深圳将继续实施好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与电子信息产业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将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加快研究出台《“中国制造2025”深圳行动计划》等规划文件并抓好落实。

全面落实推动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政策,研究制定企业技术改造事后奖补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加强技术创新载体建设,以企业技术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为抓手,增强技术创新基础;做好企业和重点产品的品牌培育推广工作,支持企业创建自主品牌。

继续跟进华星光电面板生产项目、中芯国际芯片制造项目等重大产业项目的投产和经营情况。争取国家集成电路投资基金的支持,结合深圳实际,进一步强化芯片设计优势,集中资源扶持培育若干家具备全球竞争力的芯片设计企业,同时要依托重大项目,着力提高深圳芯片制造和封装测试发展水平。

紧扣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以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两大方向,引导传统制造企业逐步将生产模式向智能制造跃升,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打造一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贾兴东)

来源:中国电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