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千亿生物健康产业群异军突起


作者:吴明    时间:2015-09-17





  广州是华南地区的医疗中心和医药流通中心,也是国家医药出口基地和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近年来,该市把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十大重点产业之一,正着力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基地。2014年,该市生物与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459.2亿元,增加值433.7亿元。

  近年来,广州生物健康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形成了生物医药、生物制造、生物农业等三大优势产业集群,以及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生物技术服务等两个特色产业领域;共建成11个国家工程中心、13个专业孵化器、133个科技研发机构、153个各级重点实验室、128个各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51家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形成了实力强劲的创新网络。

  同时,广州拥有龙头企业广药集团,冠昊生物、香雪制药等生物医药企业,以及获得国家GLP和国际AAALAC“双认证”的广州医药研究总院等。产业集聚吸引人才集聚,截至2014年底,广州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领域共有院士5名,国家“千人计划”人才47名。

  广州目前已形成了以广州国际生物岛、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为核心,各生物产业特色园区协调发展的“三中心多区域”园区布局。其中,广州国际生物岛是首批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之一,面积1.8平方公里。生物岛以高端研发技术中心及企业总部引进作为园区发展的主要定位,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未来生物科技CBD。目前,已引进军事医学科学院华南肝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广州金域集团、广州塞莱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80多家生物科技企业。

  生物与健康产业作为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多学科高度综合互相渗透的新兴产业,创新是本产业的关键要素,只有通过高投入,获得新技术、新产品才能支撑和推动产业发展。广州从2004年开始鼓励医药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撑产业快速发展。据统计,2014年医药制造业企业R&D经费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4.26%,排在全部行业类别之首,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平均比重1.02%高3.24个百分点。高投入获得的是高产出,广药集团下属诺诚公司通过8年自主研发、投入8000万元上市的人用狂犬病疫苗2014年销售收入达3.4亿元,比上年增长55%,利润1.1亿元。(吴明)

来源:中国医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