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湛江打造中国南方铁矿石交易中心


作者:麦文伟    时间:2015-09-14





8月28日,北京铁矿石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和湛江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湛江共同主办“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湛江论坛暨湛江港铁矿石业务推介会”,双方就建设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标志着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正式落户湛江港,意味着当前的铁矿石采购模式将彻底改变,湛江港拥有了铁矿石交易的电子商务平台,客户企业或可在家享受“送货上门”的全程物流链增值服务。

当前,国内铁矿石产业布局调整和结构转型升级战略加快实施,铁矿石领域的产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据统计,受钢铁产业发展、以及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国沿海港口铁矿石接卸量持续增长,由2000年的6981万吨增长至2014年的10亿吨。2000年至2010年年均增速24.4%,2010年至2014年年均增速10.8%。今年铁矿石进口量增幅放缓,但是绝对量依然很大,估计今年依然会有10亿吨,也就是说,中国依然是全球铁矿石最大的进口市场。对此,要让铁矿石的整个贸易在公开透明、国际化、规范化、市场化的原则下运作,就亟须建立公平、合理、透明的铁矿石价格形成机制,打造一个现货交易平台,推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实现产业链共赢,让国家、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湛江港是中国南部入海的交通要道,是距离主要货源最近的节点,水路运输、“水水转运”在这过程中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可节约货运企业成本,提高效益。随着湛江港大型散货码头运营、宝钢湛江钢铁即将投产,华南地区铁矿石交易将日趋活跃,湛江港在全国沿海铁矿石运输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将更加凸显。依托湛江港独特的区位、交通、腹地优势和大型化、深水化、专业化的港口条件,建设辐射中国南部及东南亚地区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配套物流体系,正是跨境电商平台与港口物流企业的强强联手。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落户湛江港,现货交易平台向南方辐射,将更好地带动全国的铁矿石交易。客户企业不用再跑到国外去跟矿山谈判,就可以直接在湛江港这个平台上买,线上成交。

为推进湛江港打造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湛江检验检疫局与湛江海关等口岸部门进一步深化协作,加强互联互通,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推出新举措优化口岸通关新环境,密切与湛江港企业、大型钢铁企业、航运企业及铁矿石贸易商、交易机构合作,强化路港联合营销,促使湛江港口新建码头——湛江港口岸东海岛港区宝钢湛江钢铁基地码头、宝满港区集装箱码头一期和霞山港区散货码头三个码头临时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大了港口铁矿石产能。据统计,2014年,湛江口岸进口铁矿2077万吨,同比增长14.21%。今年上半年湛江口岸进口铁矿继续保持良好稳定态势,进口铁矿926万吨。

据了解,中国南方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正式落户湛江后,将于年内运作。湛江港目前的铁矿石吞吐量是3000万吨左右,铁矿石现货交易中心启动后,铁矿石吞吐量将会在现有基础上有成倍的增长,目标是2020年达到7000万吨。

来源:中国国门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