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抢滩融资租赁 打造“南沙标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陈颖    时间:2015-06-04





  相较于小额贷款、担保等类金融机构,融资租赁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昨日,广州召开促进融资租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接会。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融资租赁企业获批允许接入人行征信查询系统。

  据悉,为了助力广州抢占融资租赁市场,在此之前,广州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三年之内全市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广州银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思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租赁行业在广州确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和政策机遇。但竞争同时也在加大。广州在布局融资租赁发展的同时,应该加大人才吸引力度。

  南沙成融资租赁发展的实验区

  昨日的促进融资租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接会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州市商务委员会和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主办,广州融资租赁产业联盟协办,是一次由政府主管部门联合搭建的平台,目的在于推动广州融资租赁业发挥自贸区改革创新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南都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融资租赁企业获批允许接入人行征信查询系统。

  据悉,自去年以来,为了促进广州融资租赁的发展,广州市政府下发了一系列文件,以及通过多次的对接会为行业搭建平台。其中,南沙成为融资租赁发展的实验区。广州市常务副市长陈如桂在昨日的对接会上表示,南沙将成为全国首个内外资融资租赁行业统一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地区,广州将着力打造全国融资租赁业的“南沙标准”。

  据悉,在此之前,广州去年《关于加快推进融资租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广州融资租赁提出发展目标,包括通过3年时间,夯实广州成为华南融资租赁聚集中心、中国融资租赁第三极,设立100家以上的融资租赁企业,全市融资租赁业的市场渗透率达到5%以上。而从去年以来,广州的融资租赁行业也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目前融资租赁的注册公司已经达到137家。

  基建项目融资租赁

  李思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融资租赁在国外的兴盛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但国内对于融资租赁的重视从2010年才开始。而通过过去两年政府的宣传,企业也注意到融资租赁发展的机遇。而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地铁、港口等大型项目的大面积启动,单靠银行信贷融资无法解决投资大、周期长、回本慢的问题,融资租赁成为政府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手段。此外,随着早起进入的企业开始尝到甜头,更多资本进入融资租赁行业,加速了行业的发展。

  事实上,从全国看,广州的融资租赁尽管已经开始发力但天津具有先发优势,北京、深圳过去两年也发展较快。南都记者获悉,广州市政府将推动融资租赁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鼓励融资租赁企业开展地铁、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设备的融资租赁业务,鼓励采用融资租赁方式解决基础设施建设设备的资金问题。

  对此,李思聪表示,以往这些基建项目只有国有企业才能介入,但政府的力推给了民营融资租赁公司更多的机会。而从合作的机构而言,融资租赁要发展,必须获得银行的授信支持,从过去一年看,目前银行与融资租赁的合作在加强。如在昨日的对接会上,有11家商业银行与融资租赁公司、10家融资租赁公司与企业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金额达305亿元。

  行业和政策机会给融资租赁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李思聪表示,以银达为例未来一年预计业务量将比过去几年的业务总量翻几番。不过,更多的进入者正在加大行业竞争。一些重大优质项目,融资租赁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大。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