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框架规划年内出台,将按“8+2”模式制定


时间:2011-06-15





近日,北京市规划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天津、河北发展框架规划将在今年内出台,将形成北京与周边城市共同发展的一张蓝图。

  由北京、天津、河北三个省市构成了京津冀都市圈,它的区域发展规划按照“8+2”的模式制订,也就是发展规划范围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河北省的石家庄、秦皇岛、唐山、廊坊、保定、沧州、张家口、承德8个地市。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研究所研究员表示,“京津冀城市圈”的建立是从点状向面状的扩散,各个地区根据自己的发展水平、优势产业等考虑区域一体化的可能性,实现对周围地区的辐射,从而加快地区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未来3年,北京将尽量加快区域内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1小时、半小时交通圈,将研究完善相关利益分配格局和空间规划布局,增加产业内在联系,进一步强化在能源、农副产品供应方面的稳定合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发展京津冀都市圈的过程中,必须要对北京、天津、河北3个地区明确定位,依托三个省市各自的产业优势,通过市场的合理竞争,整合资源。

  北京作为全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总部资源丰富,具有高科技、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滨海新区正在快速发展中。而河北有土地资源优势、矿产资源优势、港口优势,在太阳能、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也欣欣向荣。根据这些实际情况,在发展建设的过程中,大量制造业可能由河北承担,北京就以生产性的服务业、高端的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来源:中国广播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