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海工船舶制造产业强势崛起


作者:方也    时间:2011-06-15





本报讯 (特约记者 方也) 从4月20日开业算起,斯达瑞船舶设计公司进驻江苏南通也就短短一个多月。6月2日记者从这家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已迅速在南通接手7条大型船舶的设计,业绩急速攀升,预计年合同额将超2000多万元。今年以来,类似斯达瑞这样入驻南通的船舶设计企业已近10家,船舶设计企业蜂拥而至的背后是南通船舶海工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


记者从南通市获悉,目前该市共有规模以上船舶企业近600家,以熔盛重工为代表,南通大型船舶修造企业加速向海工制造转型。中远船务、明德重工、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美利昌通宝、吉宝船厂等业内领先企业纷纷推出了自己的中长期“海工规划”。截至目前,南通552家规模以上的船舶及配套企业中已有29家成功转型为海工制造装备企业,实现了海工产品的全面覆盖。


今年5月24日,世界首艘同时具备3000米级深水铺管能力、4000吨级起重能力和DP3(动力定位三代)级全电力推进动力定位,并具备自航能力的深水铺管起重船“海洋石油201”号在南通熔盛重工正式命名交付,而在此前,世界首座圆筒型超深水海洋钻探储油平台、代表国际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最高水平的GM4000半潜式钻井平台等高水平海工产业无一不镌刻着南通制造的标记。


去年南通船舶海工产业实现“千万载重吨、千亿产值”“双千”目标,成为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造船基地。今年4月,该产业出口更是拉出大阳线,达到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11.9%。南通海洋工程装备业已成功抢占全国海工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以上。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南通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预计将达千亿规模。

来源:中国水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