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十二五规划:钢铁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时间:2011-04-28





  未来5年,山东省的地区生产总值将从“十一五”的年均实际增长13.1%调整为预期增长9%,2015年达到6000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将从“十一五”的年均实际增长22.5%调整为预期增长15%左右;城镇化水平将从2010年的49%提高到55%以上。这是山东省政府日前正式发布的《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从这个规划纲要中,不仅可以看到山东省钢铁工业的调整方向,还可以从中发现该地区钢铁工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机遇之一:重点区域发展带动


  《规划》明确,“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加快构建产业布局合理、区域发展协调、城镇体系完善的发展格局,突出重点区域带动,突出大城市集聚辐射,推进各具特色的主体功能区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一是加快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全面实施国家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示范区和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二是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东营、滨州、潍坊北部、莱州四大临港产业区,形成环渤海南岸经济集聚带和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基地、后备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重要增长区。三是加快建设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四是加快建设鲁南经济带,以鲁南临港产业集聚区为龙头,发挥港口资源、自然资源、区位等优势,加快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设,把鲁南建成全国重要的能源和精细化工、优质建材、机械制造、商贸物流基地,形成山东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机遇之二:工业加快转型升级


  由大变强、自主创新、节能减排、提高产业集中度,是山东工业在“十二五”期间的发展重点。为构建高端产业、高端产品、高端技术为主体的现代制造业体系,山东省将提升发展传统产业,做大做强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产业,以增量优化带动存量调整,以先进产能取代落后产能,加快实施1000个重点技改项目。力争到2015年,山东省内支柱产业和骨干企业的关键技术、装备能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十二五”期间,山东省将重点发展汽车和船舶及其零部件、海洋工程装备、能源技术装备、行业专用设备、电工电器等产业,提高重点装备的自主化水平。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加快建设济南、烟台、青岛、潍坊等整车生产基地,日照汽车发动机生产基地,聊城、临沂、威海、淄博等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泰安、东营特种车生产基地,青岛、烟台、威海、日照等造修船基地,济宁、临沂、潍坊工程机械生产基地,济南、滕州、德州机床生产基地,济南、烟台、威海、泰安、滨州、德州核电、风电和新能源装备生产基地,济南、淄博等机电装备生产基地,东营石油装备生产基地,泰安、成武输变电设备生产基地。


  《规划》提出,山东冶金行业要控制总量,优化品种结构,研制发展深加工产品和新型材料,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2015年,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将形成2000万吨的综合产能,建设聊城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山东省将加强与央企的战略合作,把青岛、淄博、东营、滨州、菏泽等建成全国重要的大型石油化工基地,把枣庄、烟台、济宁、菏泽建成现代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建设淄博、枣庄、临沂、泰安、菏泽等新型建材基地,建设青岛、烟台等家电生产基地。


  “十二五”期间,山东新能源、新材料、海洋开发等产业将得到重点发展。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将达到10%。重点发展以太阳能、风能、核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为主的新能源综合利用及装备制造,以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以节能机电设备、建筑节能为主的节能设备,以水处理及循环利用、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废气处理为主的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装备。“十二五”期间,山东续建和新建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项目40余个,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