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引擎”吉林省倾力培育60个重点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王斌    时间:2017-02-27





  记者日前在已公布实施的吉林省关于加快推进全省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中了解到,今后4年,吉林省将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模式创新,实施集群发展工程,以九大产业链培育和延伸为主线,按照产业、集群、园区、企业、项目“五位一体”的工业系统发展要求,加快产业集聚和结构调整,着力培育和发展一批主业突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产业链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和市场竞争力强的重点产业集群,全力打造拉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培育60个重点产业集群


  据吉林省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集群发展工程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集群规模显著壮大,着力培育60个重点产业集群。其中销售收入10亿~100亿元的达到30个以上,100亿~1000亿元的达到25个以上,1000亿元以上的达到3个以上;全省集群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年均增长7%。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到2020年,集群中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数量较2014年增长50%,达到300个;面向产业集群服务的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较2014年增长46%,达到60个;行业中试中心较2014年增长150%,达到20个。


  集聚效应显著提高。60个重点产业集群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1983户增加到2500户以上,规模以下企业由1400户增加到2000户以上;按产业分工,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向集群集聚,重点产业集群工业总产值占全省工业总产值比重由55%提高到65%以上。


  全面实施六大举措


  为确保上述目标的顺利完成,吉林省已开始全面实施六大举措。


  一是按照九大产业链设计科学谋划和发展主导产业集群。长春市重点发展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轨道交通、光电子、新材料、生物化工等产业集群,吉林市重点发展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集群,四平市重点发展专用车、换热器设备等产业集群,辽源市重点发展高精铝加工、纺织袜业等产业集群,通化市重点发展医药、葡萄酒等产业集群,白山市重点发展长白山健康食品、矿泉水等产业集群,松原市重点发展粮肉加工、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白城市重点发展能源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集群,延边州重点发展特色食品、医药等产业集群。


  二是加快建设特色产业园区。为此该省要求全省各园区要加强产业规划,推动企业科学集聚;要根据其区位特点、资源禀赋、环境保护等实际,形成合理的区域产业分工体系,围绕培育主导产业集群建设特色园区,引导和鼓励集群根据自身产业特点向特色园区集聚;要明确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集群,每个园区都要确定1~2个主导产业加快发展;要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园区环境,通过提高自身承载能力、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引导产业集群向园区集中,使特色园区加快成为产业集群的主要载体。


  三是推进集群龙头企业发展。充分发挥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产业集群建设中的作用,重点培育一批主业突出、创新能力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重点优势企业,着力发挥重点优势企业产业辐射、技术创新和营销渠道的优势;鼓励重点优势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其在省外或境外设立原料或能源供应基地、研发设计基地和营销网络,拓展新的发展空间;积极引导重点优势企业立足国际视野,瞄准国内外标杆企业,加强战略谋划,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鼓励龙头企业通过联合、兼并、股权收购等方式,壮大企业规模,增加集群内企业间的关联度,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配套协作,进而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竞争力。


  四是加快对产业集群有支撑和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产业链需要强链和补链的要求,抓紧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库,滚动实施一批“自主创新强、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明显”的产业集群重点项目;围绕发展产业集群积极开展招商合作,以产业链条吸引外部资金、管理、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形成产业集聚效应;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开展跨地区、跨部门联合招商,实现由生产性单体投资向配套有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的复合型投资转变;重点引进一批符合产业导向、市场前景好、对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带动性强的外资企业、中央企业、知名民企和军工大企业,壮大项目载体,增强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建立快捷有效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加强对建设项目的跟踪服务,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五是提高集群自主创新能力。鼓励集群内企业与高校、科研单位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联合建立研发机构或创新团队;积极引导产业集群建立企业技术中心,鼓励其与行业中试中心、产业公共技术平台进行横向协同创新;加强国家和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的培育认定工作,逐步完善以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为骨干,市(州)级企业技术中心为基础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和推动各产业集群建立完善一批产业公共技术研发中心和行业中试中心,以满足集群内企业共性技术和创新服务需求。


  六是推进重点产业集群“两化”融合发展。力争在企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营销服务等各个环节,逐步实现工业设计智能化、生产过程控制自动化和生产经营管理的网络化;推动“两化”融合的深度集成和创新应用;建立“两化”融合管理咨询服务平台,为集群(行业)企业的“两化”融合贯标提供咨询服务;加大对列入省“两化”融合试验区和产业集群试验区的引导资金支持力度。(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