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2017年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孟祥山    时间:2017-02-24





  2016年,辽宁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99.3亿元,增长3.4%,超额完成预期目标。预计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12.2%,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1.6%。旅游业、文化产业总收入分别增长12%和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4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步提升。2017年,辽宁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确定6.5%左右。


  据了解,辽宁经济已出现趋稳向好的势头,目前,工业用电量结束23个月下降开始逐月回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结束51个月下滑由降转升,公路货运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稳步增长。


  对于2016年,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额等指标未能完成预期目标,陈求发在报告中提到“这里固然有‘三期叠加’的影响和主观努力不够等因素,但主要原因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思路一度背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背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含有水分。正如国家审计署(审办函[2016]218号)指出的:‘辽宁省所辖市、县财政普遍存在数据造假行为,且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面广、手段多样等特点。虚增金额和比例从2011年至2014年,呈逐年上升趋势。财政数据造假问题,不但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决策,还影响到中央对辽宁省转移支付规模,降低了市县政府的可用财力和民生保障能力’。除财政数据外,其它经济数据也存在不实的问题。对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组和国家审计署反馈意见的要求,顶着面子上难看的压力,认真地挤压水分,2015年夯实了财政数据,2016年以来努力夯实其它经济数据,目前正在按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落实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


  对于实现预期目标的支撑点,报告中提到:“一是去年有1.1万个项目因环保违规被清理整顿,现在已经有8000多个项目实现合规生产,将形成新的增长点;二是通过帮扶停产半停产企业,解决市场、融资和人才等问题,将使企业释放新的产能;三是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830个工业项目,将有一批竣工投产;四是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结构调整项目,年内将陆续开工,形成有效拉动;五是通过房地产去库存、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乡镇等措施,将扩大增长空间。省政府已经将支撑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1个指标和其他指标,向各市提出了分解落实意见,只要我们压实责任、苦干实干,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