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出新政力促外贸回稳向好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玫君    时间:2016-10-11





  辽宁省近日发布的《促进辽宁省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意见》明确44项举措,重点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等方面,全面推动外贸回稳向好。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辽宁省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8月26日,辽宁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发布会,对外介绍《促进辽宁省外贸回稳向好实施意见》(《意见》),并将于近日印发各地各部门执行。《意见》明确44项举措,重点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免规范部分涉企收费等方面,全面推动外贸回稳向好。


  发布会上,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辽宁省为促进外贸回稳作出一系列具体安排。作为推动外贸发展的助推器,金融支持在《意见》中被大篇幅提及,一方面强化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明确提出进一步扩大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规模,调整对中小外贸企业信保融资支持范围;另一方面,鼓励银行机构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融资,通过发行短期债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多种服务,解决外贸企业融资难题。


  促进贸易回稳,少不了新业态新模式的拓展。辽宁省将重点支持以B2B方式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综合配套服务的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积极争取沈阳、营口、葫芦岛市列入下一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辽宁省商务厅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辽宁省已培育了出口时代网、葫芦岛泳装网、大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30个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今年前7个月,辽宁省跨境电商实现出口1.3亿美元。新的增长动能将为完成今年外贸回稳向好的目标提振信心。


  为了进一步降低外贸企业的负担,辽宁省从财税、减费方面同样给出较大力度支持。对照相机、摄影机、内燃发动机等机电产品,按征多少退多少的原则退税,确保足额退税,同时对进出口环节海关查验没有问题的外贸企业,免除吊装、移位和仓储费用。


  在提高贸易便利化上,辽宁省要求积极推行口岸检验检疫一站式工作模式,实现辽宁省口岸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工作模式全覆盖,为外向型企业商务人员办理亚太经合组织(APEC)商务旅行卡,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便利。


  此外,《意见》还从实施积极进口政策、加快国际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外贸自主品牌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辽宁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协调组织中省直有关部门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同时,在辽宁省商务系统组织送政策进企业活动,让企业真正了解和掌握政策,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在推动外贸稳增长中的支撑作用。(刘玫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