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高新区发布“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李争粉    时间:2016-10-10





  日前,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果汇报会及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发布会在天津高新区举行。此次汇报会是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培育新动能、释放新能量”建设成果汇报系列活动的主活动。会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天津高新区培育的“独角兽”企业不少于2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不少于50家,纳入“独角兽”种子库企业200家。


  自创区建设硕果累累


  自2014年年末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天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来,天津高新区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培育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实现了综合实力、创新能力、区域环境、国际化程度的全面跃升。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尹继辉在此次示范区建设成果汇报会上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天津高新区“一区五园”实现规上企业总收入4591亿元,工业总产值2205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271亿元;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3万家;科技“小巨人”企业580家,占天津市1/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41家,占天津市1/3;“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占天津市1/2;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领军人才224人;国家、天津市“千人计划”人才130人。


  尹继辉在总结天津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有关举措和成果时表示,一是通过深入落实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出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刺激“七条”政策、启动实施“独角兽”培育计划和推广创通票制度,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力打造“小巨人”升级版,推进政策创新、模式创新和制度创新,增强内生增长动力,加快建设创新主体集聚区;二是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两大千亿产业集群,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着力“一区五园”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互补发展,优化联动发展体系,持续发力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加速建设产业发展先导区;三是加快建设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多层次、全链条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完善创新服务系统和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构建创新创业生态圈,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建设转型升级引领区;四是推进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布局国内和国际两个战场,通过合作共建、跨境并购等多样方式积极探索、寻求突破,提升区域和国际竞争力,加快建设开放创新示范区。


  推出“独角兽”企业榜单


  此次会议上,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发布了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榜单。58到家、乐道互动获评“独角兽”企业,力神电池、汉柏科技、国能新能源汽车等9家企业被评为潜在“独角兽”企业,和骊安、蒲尚科技、全民互联等11家企业被评为典型“独角兽”种子企业。


  在入选22家企业的基础上,长城战略咨询研究所通过数据和模型分析,总结出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的特点:新一代信息技术占据“独角兽”企业最重要位置。此次发布的榜单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企业达到5家,工业机器人企业达到2家,是天津高新区的亮点;“新成立、快成长”成为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的显著特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天津高新区的生态圈是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的重要来源,资源整合的国际化是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成长和扩张的重要途径等。


  根据天津高新区“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天津高新区将通过建立“独角兽”种子企业储备库研究制定针对园区“独角兽”企业的“一企一策”专项支持,打造“独角兽”企业商业模式,开展“独角兽”企业生态圈建设工程等培育方式,推动园区“独角兽”企业发展,力争到2020年培育“独角兽”企业不少于20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不少于50家,纳入“独角兽”种子库企业200家。


  所谓“独角兽”企业是指那些估值达到10亿美元以上的初创型企业。作为爆发式成长的代表,“独角兽”企业被认为是新经济时代科技创新的集中体现。天津高新区集聚了产业跨界、业态创新的“独角兽”企业,这体现了天津高新区在迈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的过程中踏出了坚实一步。


  瞄准未来进行产业生态布局


  面对下一步发展,尹继辉指出,未来天津高新区将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开放创新四个方面着力实现新突破:首先是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突出优势资源,实现产业创新新突破。以聚焦、窄化的方式打造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集群,瞄准未来进行产业生态布局,力争用3-5年时间形成1个2000亿级、3个1000亿级、1个500亿级创新型产业集群。


  其次是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支持中环电子、中电科十八所、力神电池等有基础的企业在国家大科学基础设施布局中承接国家实验室建设,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技术开发,支持相关企业在下一代动力电池、高性能服务器、自主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等方面率先突破核心技术。


  三是着力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实现制度创新新突破。进一步完善创通票系统,提高政府资源配置效率,结合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开发更多的服务包,并加快向全国推广;搭建京津冀产业信息数据库,探索产学研跨区域深度融合的新模式。


  四是着力聚集全球科技要素,实现开放创新新突破。链接全球创新资源,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打通国际创新要素链接国内新兴产业的新路径,探索开放创新、共同发展新模式。


  此次会议上,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结合各地高新区发展现状,就《新时期国家高新区的新使命》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形势下,国家高新区面临新产业、新业态加速结构优化,“双创”热潮持续涌现,创新主体注重提质增效,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突破等发展新态势,国家高新区要以“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为中心,建成一批世界创新高地、国家创新中心和区域创新中心,实现“四个率先”的新使命。


  中关村、成都、深圳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代表,天津市科委、天津市发改委等相关委办局,天津滨海新区、南开、北辰、武清科技园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此次会议。(本报记者 李争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