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宝鸡促进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杨红英    时间:2016-10-10





  甘肃省宝鸡市工业70%以上的份额是装备制造业,但目前大部分都处于产业的中低端水平。从今年开始,宝鸡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最近,在宝鸡秦川机床集团机器人减速器生产车间,一批工业机器人减速器正在加紧生产。由于产品技术指标高、成本低,上市以来一直十分走俏。


  秦川机床集团有着五十多年发展历史,在业内有着较高的知名度。但随着市场发展变化和原有产品的严重饱和,转型发展成为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近两年,企业依托多年积累的齿轮加工经验,尝试生产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部件——减速器,取得明显成效。


  在宝鸡,具备加工工业机器人部件能力的制造企业有30多家,秦川的成功转型,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启发,随后多家企业都把资源向机器人领域集中,但这种“一哄而上”的做法,给刚刚起步的新产业带来了同质化竞争的严重隐患。为此,从今年7月份开始,宝鸡市依托当地的高校、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筹建了机器人产业协会,帮助政府和企业科学规划产业发展。


  在做好关键零部件生产的同时,为了打破国外的垄断,在产业设计初期,宝鸡市依托数控机床的加工优势,打造以工业机器人生产为核心的工业智能化生产线,从单一的卖产品实现向卖服务转变。


  和机器人产业一样,从今年开始,宝鸡市还把轨道交通、道路桥梁、石油装备、电力装备等作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以龙头企业为带动,加快产业链的延伸,促进装备制造业迈向中高端。今年上半年,宝鸡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72.97亿元,增长8.1%,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杨红英)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