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红火的“鼠标经济”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6-10-09





  浙江省网络零售发展迅猛,不但极大地促进了浙江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外,网络零售业的发展,引导了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了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浙江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快速扩大,应用程度不断普及,经营业态日益丰富,产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已经成为该省经济的重要增长点。


  目前,该省共有各类正常经营的网店84.5万家、天猫店2.5万家、跨境电商网店6.3万余家;拥有电商服务企业3000多家,电商产业基地204个。今年1~7月,浙江省累计实现网络零售4760.06亿元,同比增长35.77%;省内居民网络消费2547.68亿元,同比增长29.74%;网络零售顺差达到2212.38亿元。


  网零整体增幅平稳放缓


  发轫于浙江省的阿里巴巴已成为全球最大的B2B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网也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平台。依托浙江的块状经济优势,一批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地位,一批B2C网络零售企业快速发展,团购、网上竞拍等新型业态不断涌现。


  从各行业数据来看,1~7月,居浙江省全行业网络零售额前三名是服饰鞋包、家居家装和3C数码,分别占比为32.64%、18.87%、10.31%,相当于全行业网络零售额的61.82%。


  未来,随着电子商务在更多领域的进一步普及应用,以及网上消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预计浙江省网络零售额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虽然,随着电商普及应用率逐步攀高,部分行业网上零售市场趋于饱和,预计网络零售增幅将有所放缓。同时,在国家的政策推动下,中西部地区电子商务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浙江省网络零售额在全国占比将会略有下降,但仍将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县域电商快速发展


  电子商务发展初期,受技术、人才、配套设施等因素限制,网络零售业更多地在技术发达、人才充足、配套完备的一二线城市快速发展。


  2015年,浙江省共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超1500场,培训人数超过50万,职业经理人200余名,电商创业氛围浓厚,逐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金字塔形的电商主体结构,农村电子商务生态系统不断完善。


  未来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知识的普及、技术的推广、人才的流动、设施的完善,县域和农村将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网络零售业的发展重心将出现下沉,县域网络零售业将得到快速发展。来自县域和农村的网络零售额占比将稳步上升。


  在县域电商发展方面,浙江今年的任务是新建300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新建3000个城市社区智能投递终端。同时,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宽带覆盖,提升农村地区快递网络覆盖率。截至6月底,已经新建农村电商服务点2100个。


  跨境电商大幅上升


  随着国内网零零售市场出现部分饱和,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得到持续深化,近年来企业对发展跨境电商热情高涨。


  目前,浙江省共有4万多卖家,在各类平台上开设跨境出口网店30多万个。今年1~7月,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57035.97万美元,同比增长35.41%;其中,金华市、杭州市、宁波市等3地居浙江省前3名,占比分别为58.10%、19.26%、8.44%,占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的85.80%。


  浙江省杭州、宁波两地已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各级政府部门积极探索优化跨境电商管理机制,将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佳的发展环境。浙江省内企业也正借势密集布局跨境电商,通过建海外仓、打造自己的运作平台,谋取转型。


  2015年底,浙江省共有20家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园区和32个省级公共海外仓,海外仓覆盖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匈牙利等主要跨境电商出口国家,有效破解跨境电商物流问题,推动“浙江制造”建立境外自主零售体系,提升国际市场定价话语权。今年1~5月,浙江省对俄以电子商务方式出口3.3亿元,增长7.2倍,俄罗斯成为浙江省跨境电商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国。


  预计,跨境电子商务将成为浙江省网络零售业下一阶段重点发展方向。(张卓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