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正成为全球TMT企业集聚地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高超    时间:2016-10-09





  房地产咨询机构世邦魏理仕(CBRE)近日发布《“创”北京——TMT办公楼用户的企业不动产策略发展趋势》。该报告指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引导下,北京正成为全球TMT(科技、新媒体、电信)企业的集聚地。


  报告将北京与硅谷所在的美国旧金山湾区进行比较,结果显示,在TMT行业占全市优质办公楼总租赁面积比重方面,北京为19%,旧金山湾区为36%;在TMT中心占全市TMT行业总租赁面积比重方面,北京的中关村地区达到41%,旧金山湾区的硅谷为73%;在2015年TMT新增办公需求占全市新增需求比重方面,北京为38%,旧金山湾区为52%;在2015年全市TMT行业投资金额占全国比重方面,北京为139.8亿美元,占比40%,旧金山为277.6亿美元,占比47%。


  不过,有三项指标,北京已经超过旧金山湾区:TMT行业从业人员占办公楼需求行业从业人员比重,北京为26%,旧金山湾区为23%;全市TMT行业人员占全国TMT行业从业人员比重,北京为16%,旧金山湾区为10%;财富500强TMT企业全球总部数量,北京有5个,旧金山仅有1个。


  此外,财富独角兽排行企业数量,旧金山湾区为34个,居全球首位;北京18个,为全球第二。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研究部主管孙祖天表示,北京作为中国科创中心将持续吸引TMT企业集聚。TMT近几年不仅是北京市场最活跃的租户行业,其对优质办公楼总体新增需求的贡献也远超国内其他城市。在国家“双创”政策和北京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TMT企业对北京办公楼市场需求主引擎的作用将日趋增强。


  世邦魏理仕华北区投资及资本市场执行董事纪刚认为,TMT企业中年轻员工更多,而年轻员工的生活方式使TMT企业在选址诉求方面与其他行业企业有所不同,比如其可能不会过多在乎物业所在区域的知名度,反而更看重周边的生活娱乐设施。“乐视收购北京三里屯的世茂·工三,三里屯地区的生活娱乐设施恰恰非常适合年轻人。也许,未来北京三里屯地区也会成为TMT企业选址的区域。”


  纪纲透露,在美国旧金山,以往TMT企业大多考虑在硅谷落脚,而现在旧金山的老城区也成为TMT企业考虑的范围,原因在于那里的夜生活更适合年轻人。这使旧金山老城区有更多机会吸引到TMT企业。“这种趋势可能会成为TMT企业选址的趋势之一。”


  世邦魏理仕的报告同时指出,在选址策略上,交通便利性和办公环境是最受TMT企业关注的指标。在区域选择上,TMT企业由传统上在北京中关村商务区集聚,呈现愈加“多中心化”发展。此外,由于办公空间和工作环境是TMT企业吸引和保留员工的重要资本,TMT租户对楼宇质量、户型格局、装修设计以及室内环境、空气质量的关注度高于其他行业租户,并且很愿意在办公场所上进行投入。


  在分析北京成为TMT企业集聚地的原因时,报告认为,北京集聚了中国最优质的教育和科研资源,这是TMT行业聚集的基础。北京市政府在企业登记和管理制度改革、税收和财政支持,以及吸引和安排人才落户等方面都作出巨大努力,并在全国起到带头作用,为TMT企业的发展营造了更宽松更有效率的政策环境。另外,不断完善的创新环境,更多元的融资途径,都吸引着TMT行业在北京安家落户。(记者李高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