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打造国际医药健康名城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王斌    时间:2016-09-12





  中国工业报记者日前获悉,“十三五”期间,吉林省通化市将着力抓好“四个突出”,努力实现“五个转变”,重点下好“有中生新”这盘棋,倾力打造国际医药健康名城。


  而就在7月16日,通化东宝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已正式开工。该集团是我国医药产业的一面旗帜,曾经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破解了数个世界难题,代表了我国医药产业的领先水平。此次东宝集团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的开工建设,不但吹响了向世界生物制药巅峰攀登的号角,更标志着通化市向大健康产业发展,进而加快打造国际医药健康名城迈出了新步伐。


  资源和产业优势明显


  通化市毗邻素有中国“北药之库”的长白山区,拥有极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还被誉为“中国人参之乡”,其人参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市场竞争力在全国首屈一指,已形成集科研、种植、加工、商贸、旅游、文化“六位一体”的中国人参产业基地。多年来,该市充分利用这一资源优势,实施了一系列强力举措,兴全市之力发展医药产业,特别是将其作为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从而取得了突出成就。


  目前,通化市在全国医药产业保持着四个第一:即制药企业数量全国地级市第一,形成了医药产业集群;上市制药企业数量全国地级市第一,形成了明显的品牌优势;国家级医药技术中心数量全国地级市第一,形成了较强的产业创新能力;制药企业销售人员数量全国地级市第一,形成了稳固的市场营销网络。


  同时,通化市还拥有国家级现代中药、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孵化基地,长白山中药材基地,生物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首批新型工业化医药产业示范基地,中国中医药展览交易基地。而通化医药高新区更是全国目前仅有的两个以医药冠名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通化医药产业集群亦被评为全国百佳产业集群。


  在医药人才的培育上,通化市更是不惜血本。因为这是一个产业能否取得超常规发展的关键。他们巧借外力,与知名大专院校联合办学并积极引进高级人才,先后培养了4000多名医药专业人才,引进留学归国和研究员、教授、博士等高层次人才60多人,还依托天津中医药大学和通化医药高新区院士工作站,开办了双导师制硕士研究生班,专门培养医药企业高级管理和高层次研发人才,从而确保了人才需求。


  打造国际医药健康名城


  通化市在“十三五”期间,对医药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即扎实做好“有中生新”“无中生有”两篇大文章,对现有的医药优势产业进行有效整合、提升和重构,通过构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和全品牌文化链,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巩固和扩大“药”的基础上,补上“医”的短板,拓展旅游、养生等新优势,加快把通化市打造成为独具竞争优势和鲜明地域特色的国际医药健康名城。


  如今修正医药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东宝120万瓶人血白蛋白、天实5000万瓶大容量注射剂、金马异地新建等项目已建成投产;紫鑫药业改扩建、林蛙抗菌肽系列产品产业化、40亿片感通片生产线建设、益盛人参化妆品等重大产业项目正快速推进;快大人参交易市场已投入使用,“9251”买药网、吉林省人参电子交易平台等电商平台已上线运营,国富人参交易中心已获得省政府批准建设。


  为巩固和扩大“药”的基础,补齐“医”的短板,通化市在近年内将着力抓好“四个突出”,努力推动实现“五个转变”。即突出以研育产,建设中医药产业高地;突出以药促诊,建设特色医疗基地;突出以保辅医,建设养生养老福地;突出以文涵游,建设健康旅游胜地。从“中药强市”向“综合性医药强市”转变,从“国内重要的医药基地”向“国际知名医药基地”转变,从“医药产业城市”向“医药创新城市转变”,从“医药生产城市”向“医药健康服务城市”转变,从“国家级医药城”向“世界级医药健康城”转变。


  与此同时,通化市还将构建崭新的健康产业格局,先后引进了投资100亿元的上海万峰集团健康小镇项目,投资10亿元的广州恒大集团人参产业园项目,投资10亿元的北京启明创科创业投资中心东宝药业人胰岛素四期生产基地项目,投资6亿元的上海安睿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重组人血白蛋白项目等,这些重大项目都将为该市打造国际医药健康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到2020年,通化市医药健康产业将按照绿色、低碳、循环的要求,在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基础上,整体经济规模力争比2015年翻一番,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速保持在15%左右,初步建成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国际医药健康名城。(中国工业报记者 王斌)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