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涉农电商发展渐入佳境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玫君    时间:2016-08-16





  吉林省力争到2018年,实现县(市)电商服务体系全覆盖,贫困县(市)电商扶贫目标全兑现,培育一批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涉农电商企业,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的全面跃升。为进一步激发农村电商发展活力,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7月15日,由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主办、吉林省商务厅与吉林市政府共承同办的2016年吉林省电子商务峰会在吉林市召开。据悉,截至去年底,吉林省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2600亿元,连续3年增速超过40%,敦化、通榆等8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开设网店12000余个,带动创业5万多人,促进就业近14万人。


  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在会议中强调,发展农村电商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事关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按照国务院发展农村电商的总体部署,吉林省力争到2018年,实现县(市)电商服务体系全覆盖,贫困县(市)电商扶贫目标全兑现,培育一批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涉农电商企业,实现农村电商交易额的全面跃升。为进一步激发农村电商发展活力,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两条线同步推进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建设


  据了解,目前,吉林省39个县(市)中,只有16个县(市)建成了标准化的电商服务运营中心;9300多个行政村中建成标准化村级服务站的不到20%(1600个左右)。未来,吉林省将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加强与阿里巴巴合作,实现两条线同步推进。


  在落实国家政策方面,吉林省在2015年获得国家专项资金1.48亿元后,今年又争取到国家1.05亿元资金支持,积极完成了8个县的运营中心和1300余个村级服务站建设。并还计划在7个县开展示范,新建7个县级运营中心和近1000个村级服务站,目前看,效果明显。


  在与阿里巴巴合作方面,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在吉林省通榆、镇赉等7个县(市)落地,开辟农村流通新渠道,给农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今年,吉林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双方商定要再完成10个以上县(市)的服务中心和600个村级服务站建设。下半年,吉林省政府将拿出700万元资金,专门支持农村淘宝项目。各地表示,将加大宣传力度,搞好资金配套,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三大措施促进农村电商人才培养


  发展农村电商,人才是关键。目前,吉林省农村留守人口多为老弱妇幼,对电商缺乏基本了解。与此同时,懂电商的人才又不愿意扎根农村。吉林省将采取措施,创造条件,努力为农村电商发展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


  拓宽渠道培养人才。吉林省各地将依托阿里巴巴淘宝大学,组织百名县委书记(县、市长)和千名乡长(镇、村长)进行电商培训。与此同时,吉林省将结合商务部“万名电商英才培养工程”,在吉林省启动农村万名“电商小老板”培养工程,带动更多有志青年回乡创业致富。


  促进创业孵化人才。吉林省将大力推进电商创客园和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平台标准化建设,利用好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分别扶持10个“吉林省电子商务创客园示范基地”和“吉林省电子商务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培育储备一批农村电商人才。


  利用优惠政策留住人才。吉林省各地将结合实际,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同时,有关方面希望电商企业积极提高农村电商人才的薪酬待遇,确保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抢抓契机加快农村物流发展


  物流是农村电商发展的重要支撑。吉林省农村自然村落分散,距离乡(镇)较远,农村快递成本普遍比城市高,目前还有16%的乡镇没有快递网点。吉林省集中精力在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上下功夫。


  推进物流网络建设。目前,国家邮政局正在实施“快递向西、向下服务拓展工程”,利用这一契机,吉林省加快推进“快递下乡”,重点支持农村电商物流主体培育,引导物流企业向农村末端延伸,形成“布局合理、服务便利”的物流服务体系。


  推进物流服务降本增效。下半年,吉林省将启动物流标准化示范试点和省级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充分发挥邮政公司点多面广的资源优势,拓展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物流服务降本增效。


  推进电商与物流配送协同发展。目前,吉林省已争取到国家商务部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资金3000万元,支持吉林市开展试点,探索农村物流建设机制、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省级财政还将拿出300万元,开展共同配送试点,探索城乡一体化配送路子。各地将紧紧抓住机遇,出台配套措施,确保资金落到实处,取得最大成效。


  助力吉林省农产品“走出去”


  吉林省农产品资源丰富,人参、鹿茸等特色产品驰名全国,但目前外销规模较小,“走出去”空间广阔。吉林省将立足国内市场,放眼国际市场,着力在“农产品上行”上下功夫,推动农产品“走出去”。


  强化品牌支撑。下半年,吉林省将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吉林优选”品牌网络促销活动,各地要超前谋划,做好品牌培育和推荐。各县(市)要加强产品安全体系、溯源体系、质量体系建设,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落实国家质检总局“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培育一批电商农产品品牌,增加产品附加值,为吉林农产品走出去提供品牌保证。


  拓展网销渠道。目前,吉林省网络零售占社零额的比重已经超过10%,发展潜力巨大。各县(市)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渠道,开拓网络销售市场,开展扩销行动。对于拓展网上销售的企业,各地要给予适当支持;对于经营状况好的网销企业和网商达人,要给予一定奖励。


  开辟国际市场。当前,吉林省正在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这为农产品出口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各地将利用这一机遇,依托省内跨境电商平台,加快开拓农产品网销国际市场,让吉林农产品走向世界。


  扎实做好电子商务扶贫


  目前,吉林省8个国家级和7个省级贫困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但销售渠道不畅,迫切需要通过电商平台,把优质农产品卖出去,推动农民增收,实现扶贫目标。


  吉林省将从两方面着手,扎实做好电子商务扶贫工作。一方面,用好专项资金。目前,吉林省正向国家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发展资金,用于贫困县(市)电商建设。已列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县(市)要管好、用活这笔资金,实现资金使用的高效益,产出扶贫攻坚的真效果。


  另一方面,引进扶贫项目。目前,阿里巴巴等知名电商企业,在全国开展电商项目扶贫,积累了丰富经验,做出巨大贡献。各县市将主动作为,全力对接,争取扶贫项目在吉林省落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