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助力企业腾飞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王茜    时间:2016-08-16





  近日,全国高新技术园区信用联盟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正式成立,长沙高新区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再次聚集众人目光:独具特色的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抱团取暖”的合作征信,财政支持资金的有效放大,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金融理念。此外,在麓谷集聚着1.4万余家市场主体,境内外上市企业3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4家,湖南股权交易所挂牌企业达560多家,占该省1/3多。


  透过这些信息和数据,可见长沙高新区在构建科技金融体系工作上成效不菲。


  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晓宏表示,作为国家首批3个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高新区之一,长沙高新区按照“汇集金融要素、促进产金融合”的思路,出台了风险补偿资金、上市挂牌资助等系列支持政策。打造了集科技银行、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科技保险、天使投资、创业投资、上市挂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持续书写着科技与金融相生相伴、共舞共进的样板。


  建立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6年前,两张办公桌,3个人,长沙岱勒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瞄准了新型高科技环保切割工具的“蓝海”。如今,岱勒新材成长为国内领先的金刚石线制造商,员工超过500人。


  “岱勒新材是国内第一家生产金刚石线的企业,仪器设备都是自主研发,非标准制式,无法评估,无法进行抵押贷款。”岱勒新材董事长段志明回忆当年融资难的情景历历在目。


  在得知长沙高新区推出科技金融风险补偿政策后,岱勒新材申请了浦发科技银行的“科贷易”,短短一个月内就获得了500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多年“信用”竟撬动了超过亿元发展资金。如今,岱勒新材又顺利走上了上市道路,而这一切得益于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创新。


  多年来,针对园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少、投资风险高、贷款抵押物不足的融资难点,长沙高新区通过发挥政府资金作用,主动与商业银行、担保等机构及风险资本、民间资本合作,出台多项扶持政策。


  2015年,长沙高新区在湖南省率先推出银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出台《科技金融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安排1亿元财政预算作为风险补偿资金,推广与银行的风险补偿资金模式,与银行进行风险分担,将信用担保、知识产权质押、信用保险等融资方式纳入风险补偿范围。目前,长沙高新区已与浦发银行、长沙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银行以及湖南省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麓谷担保等机构建立了风险补偿合作机制,同时正在推进与保险公司的合作。


  积极搭建担保体系。目前长沙高新区已参股3家担保公司,成立了控股的科技担保公司,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间接融资的担保问题。推行“抱团取暖”合作增信,开展“统贷统还”批发信贷,增加进出口银行按国开行的模式纳入“统贷统还”合作体系,近年来已为近2000家企业累计提供近200亿元的信贷支持。


  完备的扶持政策使得众多金融机构和科技金融服务机构“抢滩”长沙高新区。以科技金融大厦为载体,聚集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全景网长沙网上路演中心、湖南股权交易所长沙高新区分所、湖南省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长沙高新区金融信息服务平台。目前,长沙高新区吸引了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10多家银行设立分支机构,聚集了股权投资、创业投资和投资管理类企业400多家,注册资金总额近400亿元。


  挂牌上市助推“换挡加速”


  近年来,长沙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推进科技金融创新,资本要素积极向重点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


  据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庆年介绍,2015年湖南省新增6家上市公司,其中长沙高新区新增3家,占据该省的半壁江山。今年上半年,湖南省共有3家企业上市,长沙高新区又占了2家。同时,长沙高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也以每两周新增1家的高速度在递增。


  长沙高新区究竟是如何发力资本市场?如何在上市挂牌工作方面交出如此漂亮答卷?“把服务做在前头。”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刘清文表示。


  为减轻企业前期负担,实施补贴阶段前移,去年10月,长沙高新区新修订出台的《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实施办法》明确,在境内外上市的麓谷企业,长沙高新区将给予100万元补贴;对拟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在按“新三板”挂牌要求完成股改后,给予企业20万元补助;完成挂牌后给予60万元补助;完成做市工作后,给予企业20万元补助。对企业挂牌湖南股交所标准板补助30万元。此外,该实施办法明确,只要企业按湖南股交所标准板要求完成股改就可以申报5万元补贴。同时,长沙高新区与湖南股交所展开深度合作,实现560多家优质企业在湖南股交所Q板挂牌并开设了国内首家区域股权市场上的行业专板——“移动互联网专板”。麓谷企业挂牌Q板的服务费用由长沙高新区直接埋单。


  为引导企业顺利走进资本市场,长沙高新区金融办以常态性上门走访方式,详细宣传湖南省、长沙市、长沙高新区各级支持政策,了解企业实际状况,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并协调专业机构对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进行分析、解答,鼓励企业树立信心,积极推进上市(挂牌)工作。


  长沙高新区先后多次举办以“科技金融”为主题的专场培训、论坛及路演活动,每年达20多次以上,结合定点走访、精准服务等方式,有效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问题,初步建立了拟上市挂牌企业的储备体系。


  挂牌短短半年,湖南华诚生物资源股份有限公司已尝到了登陆“新三板”的甜头。


  “我们以前想都没想过要上市。长沙高新区金融办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宣讲政策,鼓励我们参与培训,才动了走资本市场的念头。”华诚生物负责人黄华学表示,“在‘新三板’挂牌最大的好处是提升了企业信用评级及知名度,推动了业务拓展及产品销售。”


  随着挂牌“新三板”,华诚生物董事会也制定了新的发展规划:2016年年产值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达到1.6亿-1.8亿元。黄华学表示,华诚生物正在建设国际级第三代甜味剂研发中心,力争将长沙打造成中国乃至世界的新“糖都”。


  目前,长沙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企业境内外上市补贴累计达1000多万元,对完成股改及在“新三板”挂牌的67家企业给予财政补贴达4500多万元。


  长沙高新区金融办负责人龚石洋表示,长沙高新区要下好科技金融这盘棋,下一步还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工作:积极加强产业基金投资规划,做大做强长沙高新区金融板块;进一步推动长沙高新区金融资源整合,探索打造国有金融资本运作平台;开展长沙高新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企业信用档案数据库,树立“信用麓谷”品牌;规划中部地区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打造科技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完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出台系列资金支持政策。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