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高新区打造海南科技创新驱动核心区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时间:2016-08-12





  “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6家,占海南省的1/3,海口市的1/2,创新型企业占海口市1/2以上。今年1-6月,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48亿元,占园区总产值的60%,对园区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80%,高新技术企业成为园区发展主力。”海口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顾刚日前表示,目前园区企业中有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1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4家,累计获得2项中国专利金奖和8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这标志着园区企业在技术创新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了解,近3年海口高新区企业承担的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达600多项,认定高新技术项目(产品)41项;有效专利拥有量1100件,有200多件专利实现产业化,专利产品销售额超过30亿元;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中国驰名商标4件、海南省著名商标70多件,商标注册2162件。海口高新区已成为海口市乃至海南省的创新驱动中心。


  今年6月,南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海南高新医药研发平台有限公司分别与印度太阳制药、半人马制药和赛诺凯特医药签订合作协议,对未来海口高新区医药研发水平的提升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海口高新区希望借着这个东风,在‘十三五’末园区产值突破10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海南省的50%以上。”顾刚说。


  围绕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提升国际化水准,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海口高新区提出,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降成本补短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驱动园区又好又快发展。一是继续深化极简审批为主导的行政审批和服务体制改革,在补齐政府短板的基础上给企业降成本,真正把园区管委会打造为服务型政府,成为企业的物业管理公司和“保姆”;二是积极支持企业创新、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支持企业国际化、加强科研投入、引入科研机构,让更多的科研机构落户园区;三是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将与海口市委组织部共同发起高新人才平台,积极与大学建立人才共建、人才培养、人才招募等一系列举措,提高园区中低层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数量,同时对各企业引进的高素质海归和高层次人才采取一企一策做好服务;四是做好众创、“双创”工作,目前园区已经打造医药研发、创新研究、文漫创意3个专业众创空间,鼓励更多的年轻创业者到园区创业兴业。此外,海口高新区切实增强创新驱动力度,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大力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积极与科研机构、院校开展创新合作,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能力,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让园区成为海南省科技创新驱动的核心区,成为海南省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李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