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会展经济规模品质双升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4-17





  2016年,天津会展业紧紧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充分借助滨海新区拉动作用和坐拥的独特区位优势,乘势而上,得到了较好发展。展会规模、会展品质进一步提升,一批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展会正在形成,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迅速扩大提升,逐步成为环渤海地区会展经济的重要支柱力量。主要特点如下:


  一是展会数量基本平稳。2016年,天津市共举办各类展览127场,展览面积191万平方米。其中按照参展国别看:国际性展会30个、区域性展会97个;按照主办单位看:政府展11个、商业性展会66个、人才及品牌展销活动50个;按照展会规模看:万平米以上展会49个、10万平方米以上的3个。


  二是展会品质进一步提升。钓具展、汽车展、自行车展、中国国际实木家具展、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等品牌展会规模化、国际化、品牌化程度持续提升。“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2016年展位数达到7000多个,展览面积11万平米,参展企业达到600余家;参展商、采购商达到30万人次。


  三是外来展拉动效应明显。天津自贸实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为天津会展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契机。碧海钓具展、养生健康产业展、汽车润滑油养护用品展等展会纷纷落户津门,辐射功能不断增强。2016年碧海钓具展展览面积增加到约16万平米,参展企业3600多家,展会总成交额达到15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钓具专业展。


  在2016年举办的大型展会中,2016年津洽会暨PECC博览会以“创新引领发展,自贸改变生活”为主题,紧紧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定位,抢抓五大战略机遇,强化商品展洽、招商引资、人才集聚三大功能,搭建国际经贸合作、国内区域交流、行业企业切磋三大平台。展会期间,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34个省区市的80多个团组、近8000家企业、32万人次参展参会。天津及各省市推出引资项目8500多个,达成合作意向的400余个,涉及先进制造、新能源、金融保理、基础设施、电商物流、商贸、旅游、地产、矿业等诸多领域,实现引资签约额近200亿元。开展洽谈合作项目1100余项,已达成采购合作意向的共有500多项,商品贸易额近10亿元。700家企业提供各类岗位近14000个,1万多人进场应聘洽谈,达成意向或签订协议1800人,其中300名博士、博士后及230名外籍人才达成在津发展意向。观展总人数达32万人次,现场零售额突破1.2亿元,对展馆周边交通、餐饮、住宿等经济拉动作用尤为明显。据调查显示,展会期间,天津市四星级以上酒店入住率普遍提高了5~10%,经济型酒店增长了15%左右;餐饮企业营业额较平日增长三成左右;银河购物中心等大型商场、商业综合体销售额和客流均较平日增长30%以上。


  第十六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以“科技引领创新、文化助推发展、绿色健康生活”为主题,围绕产业转变发展方式、产业优化升级、自行车运动文化普及等方面对展会进行布局,更多展现行业内新材料、精加工、巧构思、高品质、高附加值、标准化、轻量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参展产品数量和规模。展会开幕前日,组委会隆重举办“2016春季新品首发仪式”,天津及国内如爱玛、飞鸽、新日等十九家著名企业展示了数十款今年推出的最新产品。展会总展出面积超过十万平方米,标准展位数量近6000个,参展单位600余家。其中,超过200平方米的大型展位近100个,最大展位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参展范围包括自行车、电动车整车及零配件;童车及零部件;老年代步休闲产品;生产加工设备;工艺、材料;运动休闲用品、装备;互联网及专业媒体等。展会在注重行业发展的综合效益同时,为参展企业提供了新品推广、品牌营销、互动体验及文化展示的广阔平台,对参展企业拓展经营渠道、开发潜在市场、推动产品创新提供了最大便利,成为了实现产业联动、促进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展会期间,参会人数突破30多万人次,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销商与专业骑行爱好者超过80%,经展会组委会不完全统计,三天展期共达成意向成交额近50亿元,比上年增长30%以上,展会影响力达到空前的高度。


  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简称“中国制博会”)为国际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的国际品牌展会,在海内外装备制造行业具有强大影响力。第十二届中国制博会展出面积近8万平方米,设有机床、机器人、自动化、塑料橡胶及3D打印等5个专业子项目,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200家知名企业到场展出,展出整机数量超过2000台套,本次参展设备集中呈现出高端化、数控化、智能化等显要特征,部分展品首次在天津展出,并具有世界领先水平。作为行业内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专业展会,展会的举办受到了海内外机械制造及智能制造专家的关注,展会现场举办了“云智汇大未来——2016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深圳坪山区推介会”、中国机器人产业领袖峰会、天津机器人行业技术交流会、“振威杯”高等院校机器人表演大赛、镭神智能新品发布会等十余场高端行业论坛及活动。展会组委会还与美国机械行业协会、俄罗斯机械制造商联盟、德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德国使馆、日本机器人协会、韩国机械产业振兴会、台湾工业同业公会等40多个国际使馆及行业商协会建立了长效合作关系。数据显示,本届展会共接待专业买家达9万人次。本次展会上,最大一笔合作订单超过1.27亿元,创造中国制博会单个订单成交额最高纪录。


  2017年,天津市政府将“国家会展中心”项目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该项目建成后,将充分依托京津地区产业、区位、人才、港口优势,推进我国重大技术装备、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基础装备、一般机械装备创新驱动发展,打造集聚全球先进制造业、机械工业、信息技术等产业会展资源的国际级展会,成为我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要平台。(李士琳)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辽宁出台意见 创新发展打造会展经济强省

    近日,辽宁省政府出台《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展览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展览业的创新发展,努力把辽宁省建设成为国内和东北亚地区具有影响力的会展经济强省。
    2017-05-08
  • 新疆乌鲁木齐全力打造“中亚会展之都”

    新疆乌鲁木齐全力打造“中亚会展之都”

    乌鲁木齐提出目标,到2020年要把这座城市打造成“中亚会展之都”,推进会展要素和关联产业的深度融合,打造面向中亚、辐射南亚和西亚的国际化会展平台。
    2017-08-11
  • 云南昆明:让会展+产业成跨越发展突破口

    云南昆明:让会展+产业成跨越发展突破口

    昆明市博览事务局(简称昆明博览局)近日宣布,根据统计监测数据测算,去年昆明市会展业营业收入为21 88亿元,同比增长18 42%,会展业拉动相关行业的收入达196 95亿元。
    2017-08-16
  • 天津出台意见以会展业带动工业升级

    到2020年,全市各类展会达到200个,展览面积突破280万平方米;1万平方米以上规模展会项目突破50个,国际化展会达到50个;会展业直接收入达到15亿元,拉动相关行业收入达到150亿元。
    2017-08-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