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带动甘肃产业经济外向度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4-18





  在国家开放政策叠加引导下,甘肃紧紧抓住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开放带动发展取向,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为统领,打造向西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不断释放黄金段的吸附和带动效应,拉动了整个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外向型经济已成为甘肃经济发展最具有活力的支柱力量,推进全省对外贸易与投资合作不断取得重大进展。


  用新理念开拓创新


  为发展赢得机遇,营造市场环境,甘肃摒弃内陆意识。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着力打造对外开放的产业平台、经贸平台和文化平台,重振丝路雄风。


  双向开放,跳出内陆腹地,增强国际化的开放程度,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形成良性互动,不断深化务实合作。


  兰洽会设立主宾国,扩大友好省市往来,政府间密切往来,在经贸、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据介绍,去年,甘肃省委书记率团出访了英国、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省内企业赴“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开展甘肃特色商品展销推介、贸易与投资合作项目洽谈对接、市场考察、商务拜访等系列经贸活动,支持甘肃现代农业、中药材、清真食品、装备制造、水泥生产、冶金等优势产业“走出去”,加快与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取得了多方面的合作成效。


  得益于开放,甘肃依托抓项目的创新应用,2016年,全省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7939.93亿元,同比增长11.93%,高出预期目标1.93个百分点。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交流持续深化,去年贸易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23%。特色产业的产业链不断延伸,农产品逐渐打响品牌,走向国际市场,海外市场空间不断拓展。目前甘肃全省贸易伙伴达到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新兴市场占比40%。


  改革只争朝夕,工作重在落实。甘肃经贸合作“走出去”,合作既明确了重点任务,也形成有效的方法,与16个国家开展了实质性产能合作。酒钢集团完成收购牙买加氧化铝厂项目,白银集团在秘鲁建成多金属尾矿项目,金川集团印尼红土镍矿项目开工建设。对外工程承包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劳务合作有序发展。2016年全省境外实际投资额6.3亿美元,是上年度的4.8倍。


  用新市场培育竞争新优势


  兰州新区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定位为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平台、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西部重要的增长极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近5年来已完成生产总值537.56亿元,年均增长31.18%;截止目前,兰州新区累计注册登记外贸企业249家,完成进出口贸易8.2亿美元,其中,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注册登记的206家,实现进出口贸易7.5亿美元。


  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甘肃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省经合局、各市州商务局组织360家企业参加或举办25个境外专业展会,展示甘肃特色优势产品,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截止目前,甘肃全省具有外贸经营资质的企业接近380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达到68%,异军突起,策马加鞭,主动融入国际市场。甘肃省内农产品民营企业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签订50万吨果蔬出口协议,已实现出口1700多吨。同时,甘肃创新构建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对外联络渠道不断拓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9个商务代表处,甘肃临夏清真食品认证中心成为中国清真产品国际认证机构,省贸促会与53个境外商协会建立了合作机制,省商务厅系统多次组织企业参加或举办境外专业展会,发挥引领作用。“一子落地”,带动棋局的“全盘活”,激活了相关产业发展。


  用现代物流构建国际陆港新口岸


  开放探路闯险滩,改革关头勇者胜。甘肃看准了契机,积极推进兰州、武威、天水三大国际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建设,努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交通大通道和物流大枢纽。去年兰州铁路集装箱场站获准对外开放,兰州铁路口岸成为该省历史上第一个铁路开放口岸。兰州中川国际机场获准开展口岸签证业务、获批成为进口冰鲜水产品及水果指定口岸,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成为国内第二个内陆进境木材监管区,嘉峪关航空口岸列入国家“十三五”口岸发展规划。


  积极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物流合作,建设甘肃黄金段的大通道枢纽平台,仅2016年,全省铁路、公路、民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达102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甘肃还大力发展“公铁联运”、“铁铁联运”、货运包机等多式联运,“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全省已开通24条国际和地区航线。兰州—迪拜、达卡的国际货运包机出口、澳大利亚—兰州的国际货运包机进口开始直航,向西开放的运输服务体系初步建立。数据显示,2016年,“兰州号”“天马号”“嘉峪关号”中欧、中亚班列共发132列,增长116%;货值2.42亿美元,增长30.8%。甘肃开通多条国际陆路铁路货物联运,打造国际物流大通道,扩大向西开放,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新格局。而这,走西口,下南亚,正是开放理念支撑所形成的发展模式,正如星星之火,在甘肃开放型经济中得到不断延伸和发酵,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推动陇原大地的“班列”行稳致远。(商信)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甘肃出台方案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为了深入挖掘甘肃红色文化内涵,加快推进甘肃省红色旅游发展,近日,甘肃省委办公厅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共同制定了《甘肃省2016-2020年红色旅游发展实施方案》。
    2017-04-06
  • 甘肃今年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273万公顷以上

    确保粮食安全首先从确保种植面积入手。2017年,甘肃省粮食种植面积将达到273万公顷以上,全省粮食总产量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2017-04-11
  • 纳入协同发展规划 甘肃藏区迎来发展机遇

    近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四省藏区旅游业协同发展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具有世界级旅游品牌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和天祝藏族自治县被国家旅游局纳入《规划》
    2017-04-11
  • 兰州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兰州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日前,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甘肃省兰州市商务工作将坚持商务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条主线”,着力抓好七项重点工作,打造内外贸融合发展“升级版”。
    2017-04-1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