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0万亩生态茶山铸就“贵州绿茶”大地标的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食品报   时间:2017-05-08





  去年12月1日,“贵州绿茶”申报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通过了专家组认证,随后正式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贵州绿茶”是我国第一个以省级为单位通过农业部地理标志认证的茶叶产品。当前,我国传统农业正在向现代农业过渡,以往的地理标志农产品,其产量、规模、市场占有率都比较有限,以省级为单位、近700万亩茶园为背书的“贵州绿茶”通过地理标志认证后,将肩负着探索、实践、引导中国当代农业走向“标准化、大规模、大市场”的时代使命。


  3月29日,一款印着“贵州绿茶·石阡苔茶”的茶叶新包装从福建装车发往石阡县祥华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一天祥华公司开始加工毛峰绿茶了,总经理饶登祥估算着运输时间,想赶快把新茶装进新包装里。他告诉记者:“以前去海南参展的时候,还有人不相信贵州出产茶,但是这几年贵州绿茶在全国各地作了很多推介宣传,越来越多的外地消费者知道贵州绿茶品质好,包装印上‘贵州绿茶’,茶叶会卖得更好。”祥华茶业是石阡县第一批授权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的茶企,石阡苔茶是贵州绿茶大类里比较有特色的产品,石阡县茶叶局局长童祖名说,“贵州绿茶”母品牌带动“石阡苔茶”子品牌的效果是明显的。


  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


  “贵州绿茶”大地标品味大不同


  地理标志农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农产品,由国家农业部负责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审查、评审。在贵州省农委划定的贵州省61个县市(区)范围内,选用适制绿茶中小叶种,按照特定生产方式加工出茶叶水浸出物≥40%,并经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授权许可的绿茶产品才能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在贵州省61个县广阔的地域内究竟有什么独特的生态环境和人文因素能让贵州绿茶获得中国茶叶第一个省级大地标的美誉呢?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鲁成银深思熟虑之后,对贵州绿茶的个性化特征作了如下精炼的描述——“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水浸出物≥40%”,这个描述一经提出立即打动了参与地标认证的专家们。


  在探究贵州地域生态环境与贵州绿茶品质特征的关系之前,有必要先说说“翡翠绿”。按照茶叶审评的习惯,描述绿茶的色泽一般是用墨绿、黄绿等词语,贵州绿茶为何是“翡翠绿”呢?早春二月,记者在贵阳市一家美玉工作室里发现,略显暗淡的自然光掩盖不了几块绿翡翠折射出的绿润透亮的光泽。原来,翡翠是玉石里的“贵族”,而在各种颜色的翡翠里,绿翡翠又属极品之列。记者了解到绿翡翠的绿色又有很多种,有深绿、浅绿、绿中带黄等,各种绿翡翠令人赏心悦目。那绿得朦胧者称为“糯种”,让人联想到一碗茶毫满布的都匀毛尖,而绿得晶莹透亮者称为“玻璃种”,让人联想到一杯翠绿明亮的绿宝石绿茶。翡翠绿并不是唯一的一种绿色,它代表了因为具有高品质内涵而在外表产生的纯正、滋润、鲜活的绿色系列,好比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绿宝石、安顺毛峰……各种贵州优质绿茶虽然在绿度上深浅有别,但是都具有“翡翠绿”的共性特征。


  日益进步的绿茶加工技术也使贵州绿茶“翡翠绿”特征发挥到更好的水平。今年3月,在贵阳市澄真茶行,正安县怡人茶业公司的一款新茶引起了外省客人的注意,他们说这款绿茶的翡翠绿色是春天的“符号”。怡人茶业公司是用奥特光波公司生产的数字化茶叶生产线来加工这款绿茶的,据介绍,加工绿茶的时候,高温高湿的环境、传统的加工技术容易让茶青焖黄,损失绿度,还影响茶叶的鲜爽,而这种数字化茶叶生产线采用极速冷却的冷链工艺,可以很大程度阻止绿茶生产过程中叶绿素的分解,由内而外的静态杀青更能保持绿茶原料鲜活的绿色。


  贵州省是全国唯一同时兼备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寡日照、漫射光等生态条件的茶产区,这些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的生态优势叠加在一起,为贵州茶树提供了不可复制的地域生长环境。贵州茶山植被丰富,土壤水分高,喀斯特地貌的土壤微量元素丰富,有利于茶树汲取丰富的营养成分;高海拔山区的低温环境,使得茶叶在光合作用下容易产生一部分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会抑制茶叶纤维素的形成(低纤维素的茶叶嫩度高)。鲁成银等专家认为,贵州茶树长在高山上,茶叶原料内涵物质丰富、叶绿素和嫩度比较高故而有浓郁的绿润度,在加工成绿茶后干茶会更绿润,茶汤的绿色更纯正明亮,叶底的绿色也更鲜活,即呈“翡翠绿”的颜色特征。除此之外,山区多云雾、植被丰富,有利于阳光转化成漫射光,漫射光帮助茶叶生成丰富的香气成分。据检测,贵州毛尖绿茶含有267种香气成分,相关专家对贵州扁型绿茶进行了研究,称其苯乙醇(玫瑰香气)、苄醇(苹果香气)、壬醛(玫瑰花香气)含量较高,它们与其他香气成分协同作用,让绿茶栗香持久。在嫩度方面,贵州绿茶粗纤维含量以6.8%—9.5%为最多,远低于国标。在有些茶区,茶叶长到一芽三叶已经粗老,可是在贵州茶区仍然鲜嫩,这种茶青加工的绿宝石绿茶、黎平香茶,既有成熟茶青浓郁的栗香,又有嫩香,充分体现了“嫩栗香”的特点。关于“浓爽味”,茶叶的浓淡主要取决于有效水浸出物浓度,贵州绿茶内涵物质丰富,有效水浸出物浓度平均值为40%以上,远超国标34%,故而滋味浓郁。同时,氨基酸是决定茶叶鲜爽的主要成分,据近两年贵州省农产品检测中心对200余个贵州绿茶样的检测,其游离氨基酸总量平均含量为5.61%,属于优良种质资源,因此,贵州绿茶喝起来既浓郁又鲜爽。


  安全营养


  “贵州绿茶”大地标奉献大健康


  在茶叶大生产的浪潮里,有的产茶区为了追求产量,存在农药、化肥等投入品使用不规范现象,出口茶叶检测出现农残、重金属超标的问题,茶叶进口国尤其是欧美国家纷纷设置壁垒对中国茶亮起红灯。中国茶叶质量安全与隐患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4月1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茶叶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全面加强茶叶质量监管,明确要求茶企必要时检验原料的农残、污染物、着色剂,严禁使用铅铬绿、苏丹红等非食品原料加工茶叶,重点强化三氯杀螨醇、氰戊菊酯等农残项目的检验,引导茶企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


  联合国卫生组织推荐绿茶为人类十大健康食品之首,可是,农残、重金属、卫生指标不合格的绿茶对人体健康是有害的,毋庸置疑,质量安全不合格的绿茶根本谈不上“健康”二字。贵州绿茶不仅以独特的色、香、味为荣,还以“干净茶”“健康茶”为傲。为了给天下爱茶人奉献一杯干净、健康的绿茶,2006年以来,贵州省坚持不懈狠抓茶叶质量安全,对茶叶农残、重金属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敢于参照欧盟、日本等国际上最严苛的茶叶质量安全标准,立起中国茶叶质量安全的标杆。去年,贵州省开展的各种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共检测茶叶241种,合格率为100%。近几年,贵州省余庆县、思南县、瓮安县等多个产茶县的绿茶都能够上批量地通过欧盟400余项茶叶安全指标检测。如今,贵州茶人无论在哪儿卖茶都敢挺起胸膛大声吆喝“贵州干净茶奉献大健康”。


  那么,究竟是哪些“法宝”在为贵州绿茶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呢?据了解,去年12月我国发布最新版食品中农残的有关标准之后,贵州省茶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于今年2月出台了2017年1号文件,在国家明令禁止的39种农药、15种用于茶树明令禁止使用农药的基础上,明确列出贵州省为进一步提高贵州茶叶农残安全指标而禁用的63种农药名称,此举在我国各大茶区亦不多见。


  2014年开始,贵州大面积推进茶园绿色防控技术,用“生态调控、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科学用药”的绿色综合防控技术替代传统用剧毒或高毒农药,对茶园病虫草害进行防治。去年,贵州实施绿色防控技术的茶园近200万亩,成为全国茶园绿色防控面积最大的茶区。那些奋战在茶叶生产一线的茶人们,辛苦守护贵州绿茶的生态环境,守护“干净茶”的承诺。瓮安县鑫产园茶业公司董事长黄红缨是有名的“铁娘子”,今年她在茶山上养了很多鹅,靠鹅除草,还养了很多蜂,她说只要有蜂,就没人敢来打农药。除此之外,黄红缨还撒了15吨玉米在林子里,召来很多麻雀和鸟,让这些鸟帮她捉茶山上的虫子。黄红缨耗费的心血难以估量,站在瓮安茶山眺望鑫产园1万余亩绵延不断的茶园风景线,人们无不被她生产干净茶的“大手笔”所震撼。


  现在很多产茶区仍然延用初级农产品的理念加工茶叶,但是贵州省用严于国标的地方标准规范茶叶生产、加工全过程,明确要求茶叶加工场所必须向现代化食品生产厂房的标准靠拢,推行清洁化生产,要求茶叶生产全程不落地。贵州还初步建成了茶叶质量安全云平台、贵州茶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消费者可通过云平台查看茶叶生长、加工环境以及茶叶质量指标,云平台将促进贵州绿茶诚信生产、透明消费。


  贵州绿茶有效水浸出物平均值40%以上,远高于全国绿茶有效浸出物平均值。浓厚的茶汤里富含了有益人体健康的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据贵州省农产品检测中心最新测试的200余个贵州绿茶样显示,其游离氨基酸总量平均含量为5.61%,是绿茶类的佼佼者。因为喀斯特地貌特点,贵州土壤含有丰富的矿物质,茶树从土壤里吸收这些营养,贵州绿茶的可溶性矿物质,如锌、硒、钾、锶含量都比较高,这些都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化零为整走向世界


  “贵州绿茶”大地标拥抱大市场


  贵州省农委、省茶办常务副主任胡继承坦言:“有人说茶叶卖不动,那是与市场需求不对路,世界各地都需要安全、好喝、性价比适中的绿茶。贵州绿茶的品质优势突出,完全有理由去做全世界的绿茶市场。若要实现‘世界绿茶贵州造’,首先要保证全球市场的供应量,这就需要发展茶叶大基地、成就绿茶大原料、实现绿茶大生产,而上规模的绿茶生产制造必须靠标准化来推动、实现。”


  2006年以来,贵州绿茶面积、产量、品质快速增长:“贵茶”“栗香”“兰馨”“贵天下”“黔茗”等一批具有现代化茶叶加工水平、实现绿茶生产全程清洁化、机械化、数字化的大中型绿茶企业陆续崛起。11年来,贵州茶山生态建设有目共睹,质量安全工作卓有成效。2016年,贵州茶产业产值近300亿元,综合产值超过500亿元,茶园近700万亩,茶叶产量28.4万吨,绿茶产量全国第二。去年年末,“贵州绿茶”终于拿下了中国第一个以省级为单位的茶叶大地标,700万亩贵州茶山向那些梦想做大绿茶蛋糕的人们敞开怀抱。


  筑巢引凤,700万亩生态黔茶引来了国内外绿茶市场上“胃动力”强大的大咖们,他们坚信绿茶是新世纪的健康食品,需求量巨大,但是他们也知道如果找不到能够确保“体量”和“质量”的绿茶基地是玩不转全球大市场的,所以,他们一直在苦苦寻觅品质安全、供应充足、质量稳定的生态绿茶。


  今年2月,英国太古集团决定将中国分公司——詹姆斯·芬莱有限公司设立在贵州省思南县,太古绿茶精制厂在思南县的选址已经完成,芬莱公司的任务是采购、加工贵州高品质绿茶并面向全球销售。太古是全球最大的茶叶供应商,现在以供应红茶为主,观察到世界绿茶消费增长的趋势后,太古决定加大绿茶类的投入,遂计划从2017年开始,用5年实现为太古全球合作公司提供1.8万—2.5万吨贵州绿茶的目标,太古绿茶的品质以达到欧盟标准为基础,并逐步达到雨林联盟认证的要求。太古在中国各大茶区寻觅绿茶基地已有多年,多次抽检各地土壤、茶样,因思南茶叶在农残控制方面表现良好,太古最终决定落户贵州省思南县。


  世界茶叶巨头英国立顿公司考察贵州省余庆县的茶园,锁定了余庆县1500亩高标准茶园,目前正在做雨林认证;贵州贵茶集团是贵州省出口高品质绿茶的龙头企业,在全省有51个专属茶园,均按照欧盟标准种植。贵茶集团拥有加工技术领先的大型绿茶生产线,绿宝石绿茶在通过欧盟400余项严苛的检测后出口到欧洲并销往我国香港地区;星巴克的国际连锁店已经把绿宝石绿茶卖到了世界各地,星巴克与贵茶集团合作在余庆县建设的抹茶生产线项目正在洽谈对接中,抹茶投产后将销往海外。


  坚持按照欧盟茶叶安全标准生产绿茶,坚持改变小农思维向现代化食品生产靠拢,坚持引导茶企规范化、标准化、机械或半机械化制造,贵州绿茶开始尝到甜头。今年春节刚过,国内各地茶市一片囤货太多的抱怨声,可是,贵州省余庆县凤香苑茶叶公司接到了两个“绿茶采购不限量”的大订单,其中一个客户还强调发货前一定先打款,催货急切。凤香苑公司董事长骆地刚告诉记者,去年,福建省国兴公司向他采购了20余万斤大众绿茶,今年提出不限量收购余庆县达到欧盟质量标准的大宗绿茶。另一个订单是浙茶集团的,也是不限量收购余庆欧标大宗绿茶。


  据了解,国兴公司每年在广西加工花茶量很大,几乎占了横县花茶半壁江山,但是作花茶坯用的大宗绿茶大部分在夏、秋两季生产,那个时间生产的茶叶会有农残超标的隐患。余庆县全面普及欧标茶种植,凤香苑是余庆县龙头茶企,以余庆目前投产茶园估算,凤香苑每年可以机械化加工八九百吨大宗绿茶,以国兴公司的“消化能力”,不限量收购余庆大宗绿茶是没有问题的。


  如今,贵州绿茶大地标推进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地展开。3月5日,贵州省165家茶企首批获准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3月21日,《贵州绿茶地理标志使用管理办法》出台;4月6日,“贵州绿茶”公共品牌标识正式公布,正在制订中的《贵州绿茶标准》即将完成发布在即。贵州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是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登记申请人,也是负责管理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的单位。贵州61个产茶县正在积极准备,黎平县茶叶局局长甘仕杰说:“黎平香茶有典型的嫩栗香、浓爽味,现在是借助‘贵州绿茶’母品牌出海的最好时机,作为子品牌,黎平香茶不能给‘贵州绿茶’丢脸,黎平县将加速推进黎平香茶地方标准,规范黎平香茶的加工技术,努力提升茶叶的口感和品质。”余庆县是新兴茶区,茶叶品牌创建工作难度较大,“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给余庆县指明了一条创品牌的道路,余庆茶叶发展中心主任郑德江告诉记者:“茶企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识的心是热切的,但是我们的要求更严格,在余庆,如果茶企生产的茶叶不能达到欧盟标准就不能使用‘贵州绿茶’地理标志,绝不能给‘贵州绿茶’大地标抹黑。”石阡县请来了浙大茶学院的专家,帮助建立石阡苔茶理化特征“指纹图谱”,以此为基础开发“贵州绿茶·石阡苔茶”系列绿茶产品。


  十一年磨一剑,“贵州绿茶”终于通过地理标志认证,贵州全省茶叶工作者聚指成拳,近700万亩茶山化零为整,都匀毛尖、湄潭翠芽、石阡苔茶、绿宝石、黎平香茶……一个个绿茶子品牌统一在“贵州绿茶”母品牌的旗帜下,准备抱团书写黔茶出山、拥抱世界的新篇章。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打好生态牌突出琼茶特色 海南将规划茶叶生产优势区

    《2016年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海南茶叶产量为967 88吨,同比增长12 1%。但实际上,近年来海南省茶叶种植面积在萎缩,总面积约为2万亩,产量于全国而言微乎其微。
    2017-07-25
  • 信息通信业成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2016年,全省电信业务总量达到796 6亿元,同比增长65 8%,电信业务总量增速首次突破60%,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5年的1 8%提升至3%,对经济增长贡献达到1%
    2017-04-11
  • 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30%以上

    近日,贵州省对外发布《贵州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17—2020年)》,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主体产业,到2020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贵州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0%以上
    2017-04-14
  • 贵州省力推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遍全国

    贵州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的优势得天独厚,我省要把绿色优质农产品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和产业扶贫主导产业,将着力强农头、创品牌、带农户,让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人民的餐桌,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017-05-0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