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东湾新区:筑巢引凤 产业集聚千亿基地


来源:国际商报   时间:2017-09-23





  产业兴则新区兴,产业强则新区强。辽东湾新区以全球视野谋划产业转型,顺应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的发展大势,探索一条低消耗、低污染、高智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liaodongwanxinqu
资料图:辽东湾新区
  经过11年的培育发展,辽东湾新区已初步形成以石化及精细化工、特色装备制造产业为主导,以临港物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补充的产业发展格局。台湾长春化工集团、益海嘉里、辽宁忠旺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纷纷落户新区。“辽东湾产业链条要完整,拉伸延长产业链条,为全市做示范。””盘锦市委书记高科指出了辽东湾产业发展的方向。
 
  一份沉甸甸的数据,是辽东湾产业发展速度、力度和气度的见证:截至目前,新区累计实施各类产业项目301项。2017年前9个月,共实施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6项,已完成投资100亿元。
 
  以“高大上”的项目为龙头,四大产业链条日渐完整,产业丰厚度明显提升,国内领先,剑指世界,辽东湾新区产业发展链条不断延伸,示范作用已经显现。
 
  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按照“核心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模式,以总投资924亿元的兵器精细化工及原料工程和总投资528亿元的北燃15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形成新区3000万吨炼化规模,走精细化路线,以丙烯、乙烯、石脑油等一批重要石油化工和有机化工原料为基础,向下延伸走高附加值的产业链路线。
 
  在辽东湾新区内,盘锦和运新材料有限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特种橡胶生产基地,台湾长春企业集团已建成国内最大的单条环氧树脂、聚四亚基醚二醇生产线,渤海装备辽河重工公司研发制造了国内第一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自升式钻井平台。“产业园区+龙头企业”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模式,使辽东湾新区有条件、有能力打造盘锦市产业制高点,引领辽宁沿海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新区依托区位及港口集疏运优势,加大粮食产业的招商力度,着力打造东北粮食加工及物流产业基地,建设北方“新粮港”。目前,引进粮食产业项目10余个。中储粮东北综合产业基地、汇福粮油油脂及饲料蛋白加工、益海嘉里粮油深加工及物流、北大荒仓储物流、润邦国际粮食物流园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年内将相继投入运营。新签约的京粮(盘锦)粮食产业基地、秦皇岛江丰工贸粮食仓储物流、榆树市亿达丰发粮油仓储物流等项目年底前将实现开工建设。重点在谈项目有北大荒40万吨/年饲料加工及物流、深国际华通源物流服务中心等。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盘锦港构建连接亚欧大陆的港口桥头堡

    盘锦港构建连接亚欧大陆的港口桥头堡

    辽东湾新区把港口建设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遵循“以港为源,产业循环”的原则,依托盘锦港带动临港产业及其他优势产业的发展,实现了港口经济和腹地经济的良性互动。
    2017-09-22
  •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增长10.2%

    2016年,重庆市“6+1”支柱产业共计实现产值24052亿元,增长10 2%,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分产业看,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增长11 7%,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的贡献率25 4%;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增长17 7%,...
    2017-03-23
  • 2016年安徽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9%

    2016年,安徽省深入落实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2017-03-24
  • 2017年重庆智能装备产业目标实现产值200亿元

    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日益成为发展的主要趋势。重庆市作为智能终端生产基地,2016年各类智能终端产量3 8亿台,其中笔电5800万台,占全球总量的1 3;手机2 8亿台,占全国总量的15%。
    2017-04-06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