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出台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工业报   作者:由庆祝    时间:2015-08-12





  中国工业报记者在黑龙江省政府7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全省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和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以及省委、省政府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决策部署,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会同相关部门起草了《黑龙江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黑龙江省行动计划),并由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明确了下一阶段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行动措施,对黑龙江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常城对黑龙江省行动计划进行了解读。

  据常城介绍,黑龙江省行动计划共分总体要求、主要行动、基础工程、保障措施4个部分。

  引导驱动创新发展

  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指导思想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5个能力,努力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为建设创新型龙江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主要目标是,提出到2020年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5方面定性目标,明确了专利、商标、版权等7项主要预期定量指标。

  主要行动含有四项内容。一是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引导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专利创造数量和质量,强化发明专利导向,完善专利奖励和资助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将创新成果形成专利保护;积极引导商标及地理标志注册,增强企业争创驰名商标的积极性,挖掘驰名商标的潜力,争创驰名商标,努力在优势行业形成一批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品牌;服务现代农业发展,加强植物新品种、农业技术专利、地理标志和农产品商标创造,促进农业现代化;加快标准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农业、工业和服务标准体系,加速推进知识产权转化为标准的进程。

  二是加速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专利交易、转化和实施,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专利推介服务活动,促进专利交易活跃开展;促进商标有效运用,引导企业运用商标战略,提升企业在技术创新、市场营销、产品延伸、品牌塑造、信用管理等品牌方面的作用;推动版权产业发展,加强文化品牌开发和建设,增强黑龙江省版权产业的自主创新和市场竞争能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加强知识产权的信贷产品创新,拓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三是着力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创新发展环境。加强重点领域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整合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资源,推进综合行政执法进程;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加强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建立专利侵权纠纷快速调解机制,开展专利保护重点联系单位试点;加大商标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在重点领域积极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一批跨区域、规模大和社会反映强烈的侵权案件;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完善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长效机制,分阶段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加强植物新品种保护,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用种安全保驾护航;促进文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现常态化监管;加强涉外知识产权工作,促进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的合作,推进国际海关间知识产权执法合作;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执法和司法保护,推进知识产权民事、刑事、行政案件审判的“三审合一”试点;健全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体系,完善维权援助举报投诉机制,畅通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热线;加快知识产权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将知识产权行业信用体系作为建设“诚信龙江”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诚信管理制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强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管理,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科技重大专项和科技计划全过程管理;加强企业知识产权规范化管理,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知识产权制度,在具备条件的企业中推行《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工作;加强国防知识产权管理,推动知识产权管理融入黑龙江省军工企业科研生产和装备采购的各个环节,促进知识产权军民双向转化实施;推动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评议制度机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和产业管理部门间的沟通协作,规避重大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风险。

  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

  基础工程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工程。加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二是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创建工程。深入开展专利优势企业创建工作,扶持和培育一批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和产品的专利优势企业。引导企业提高商标规范化管理水平,努力培育一批依靠品牌优势取得市场竞争优势的商标优势企业。三是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建立健全各类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提升整体服务功能。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应用。大力发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分析、数据加工、数据库建设、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等信息服务,有序开放基础信息资源,免费或低成本向社会开放。四是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力度,制定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计划,创新培养模式,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

  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实施、强化检查指导、加大财政支持等3方面内容。黑龙江省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和实施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行动计划,并加强对市(地)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的指导,协调解决本行动计划实施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引导有关财政专项资金向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知识产权产业化方向倾斜,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资助政策,为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 (记者 由庆祝)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