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推进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


作者:赵雅君    时间:2015-08-07





  2015年6月18日至21日,按照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高寒地区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最新工作部署,公司组织邀请省电力设计院输变电专家一行6人,赴漠河试验基地开展实地勘察工作,在前期高寒地区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基地选址及电源接入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作为黑龙江电力系统目前投入最大的总部科研项目,高纬度地区输变电设备低温运行技术的试验研究经历准备、论证、调研、立项、实施等过程,从2008年起历时6年时间,克服了低温施工等多项困难,建立了低温输变电设备的电气性能和机械性能试验体系,初步形成了低温条件下主要输变电设备的特性实验的能力,为未来高纬度高寒地区的电网运行研究奠定了基础,更为黑龙江电力设备可靠性技术提升、科技攻关团队的发展及申报国家电网公司低温实验室创造了条件。

  目前,该试验基地已具备500千伏以及以下电压等级的电气性能试验能力并开展了相关的实验研究工作,先后开展了介质损耗低温特性、弧垂低温特性,SF6开关低温特性及瓷瓶子套管低温特性等方面研究,完成了800千伏特高压工频谐振耐压等多项试验。同时在相关合作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全面开展了低温气候条件下电力生产关键技术应用的基础研究,面向社会开展多层次高水平的合作和交流,为我国特高压技术提供实验平台。

  2014年11月4日,由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牵头负责、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参与共同完成的“高纬度地区输变电设备低温运行技术的试验研究”项目正式通过国家电网公司验收,同时认定该研究成果在高纬度地区输变电设备低温运行技术的试验研究能力方面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据悉,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交直流试验基地的补充,该实验室功能定位于为高纬度高寒地区输变电设备运行维护、设备选型和性能实验等方面设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为高纬度高寒条件下的超、特高压输电关键技术研究创造实验条件。该实验室可深入研究高纬度低温条件下输变电设备运行的特殊性,获取低温恶劣环境下安全运行的关键核心实验数据,其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同样处于高纬度地区的东北、内蒙和西北电网。

  2015年以来,黑龙江电力持续深入推进高寒地区特高压低温实验室建设。5月8日,黑龙江电力召开关于高寒地区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的研讨会,就该试验基地项目储备库项目编制、前期可行性论证、电压等级全覆盖、输变电一体化、制造业在低温实验市场化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等方面开展调研论证,持续深入推进高寒地区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

  本次专家组赴漠河试验基地开展实地勘察工作,重点掌握漠河地区电网构架及电源点、变电站等分布情况,了解漠河变电站日常负荷、最大负荷及未来负荷增长情况,会同省设计院专家,拟定试验基地220千伏电源可能接入方式、线路走廊规划及确定输电线路类型等,结合基地总体建设目标,充分考虑交通便利、场地平整、避免线路交叉跨越以及防洪防涝等因素,初定基地试验场地,为基地建设提供多方案比选做好技术储备。

  黑龙江电力积极响应国网公司“一极一道”和全球能源互联战略目标,利用龙江地区独特的地源条件,充分发挥公司科研技术优势,加强特高压技术培训与交流,“全方位、多角度”细化完善基地建设方案,加快推进高寒地区特高压试验基地建设。

来源:中电新闻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