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黑龙江县域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


作者:由庆祝    时间:2015-01-29





记者在黑龙江省采访时了解到,近年来,省工信委按照省委书记王宪魁和省长陆昊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强县、兴省、富民”目标,突出“十大重点产业,抓招商、上项目、建园区,推动了强县跨越、中县升位、弱县脱贫、全面崛起。2013年,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25.4亿元,比2010年增长69.4%,县域经济占全省经济比重由2010年的38.3%提高到46.8%;完成工业增加值2153.8亿元,比2010年增长92.9%;2014年前三季度,县域工业增加值实现1466.3亿元,同比增长6.9%;全省县域地区生产总值实现4181.5亿元,同比增长6.6%,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发挥优势

相关领导告诉记者,黑龙江省的各县(市)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历史文化传统,围绕主导产业抓关联配套、抓链条延伸、抓产业集聚,提高了特色产业支撑发展能力。肇东、双城、肇州等农业县(市)立足粮、豆、薯、乳、肉、禽等农副产品资源推进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农副产品加工、酒类饮品生产等特色主导产业,走农区工业化发展之路;五常、安达等县市依托区位优势,主动承接中心城市辐射和产业转移;绥芬河、东宁、穆棱等县(市)凭借沿边口岸发展对俄贸易和加工制造业;铁力、依安等县市依托林业、矿产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加工型产业;海林、尚志、虎林等县(市)实施地方政府和农垦、森工合作共建,实现了区域统筹协调发展。各县(市)围绕特色优势产业,抓招商、上项目,2011年-2013年,共推进县域重点产业项目1200个、总投资1750亿元,项目数和投资额年均增长31%和49%。

目前,全省64县市都建起了自己的产业园区,其中由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园区4个(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林经济技术开发区、绥芬河边境经济合作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省级经济开发区16个,还有海伦、巴彦、北安、富裕四县(市)园区正在争取批复。2013年,县域园区实现产值2690亿元、利税297亿元。在园区产业上,形成了以绿色食品加工为主导的肇东经济开发区,以石化产业为主导的安达高新化工材料产业园,以矿产资源加工为主导的依安、萝北、林口等县市专业园区,以对俄加工贸易为重点的绥芬河保税区等等,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服务基层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面推进黑龙江省县域经济加快发展,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激励引导基层加快发展。《实施意见》提出:省政府设立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激励和引导县域经济发展。

努力解决项目建设、企业发展瓶颈问题。《实施意见》在县域普遍关注和期盼的财税土地、项目审批、融资服务、支持异地经济发展、科技人才支撑、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力求将政策尺度放到最宽,尽最大可能支持、鼓励、引导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实施意见》第三部分“进一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组织保障”中,在组织领导、考核奖励、班子选配、干事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县域经济发展、县域班子建设以及鼓励支持干事创业等保障性举措,目的就是努力形成人人参与县域经济发展,人人为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的社会氛围。

引导县(市)抓产业、建园区、上项目。引导各县(市)主动适应宏观政策和市场形势的新变化,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贸则贸、宜游则游”的总体思路,引入增量、盘活存量、依靠科技、调动资源发展特色主导产业。按照“企业集聚、项目集中、产业集群、用地集约”原则,指导各县(市)建设专业化、特色化园区,并从政策配套、资金投入、建设推进上强化支持和指导。大力推进县域重点项目建设。指导督促各县(市)抓招商、上项目。2014年,筛选和重点推进了633个县域重点项目,目前,已建成项目98个,完成投资150.4亿元。

协调解决县域发展实际困难。两年来,黑龙江省工信委深入全省相关县(市)园区、企业调研33次,组织委内各处室联系对接县(市)发展活动4次,在帮助县(市)完善产业规划、搭建招商平台、引荐投资企业的同时,了解掌握县域企业资金短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乏力、园区建设滞后等问题31件,对于这些问题,省工信委能够解决的立即帮助协调解决,;对于解决不了的,将问题上报全省县域经济工作领导小组,通过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为解决部分基层企业融资难问题,黑龙江省工信委近年来在肇东、萝北等13个市、县开展助保金贷款试点,累计发放企业和项目贷款87亿元,有效缓解了相关县域企业资金紧张难题。

来源: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