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做好六篇文 黑龙江旅游谋篇布局精准发力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张美秋    时间:2017-05-02





  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左右”、2017年将扎实做好六大文章、努力开创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新局面……日前召开的2017年黑龙江省旅游工作会议,会风实、措施实,为全省全年旅游工作开了好头,做了精心部署。


  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两会”精神,总结2016年全省旅游工作,分析当前旅游业面临形势,部署2017年全省旅游重点工作。黑龙江省旅游委还与各市地、系统及省管市旅游委(局)签订了旅游安全责任状。黑龙江省副省长孙东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七个新”实现开门红


  2016年全省旅游业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齐头并进、同步提升,实现了“十三五”开门红。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用“七个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旅游工作:旅游综合实力跨上新台阶,旅游战略地位实现新飞跃,旅游发展机制取得新突破,旅游产品供给迈出新步伐,旅游营销推广呈现新亮点,旅游市场整治收到新成效,旅游行业建设呈现新气象。


  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锡东光锡东光用一组数据“数说”2016年旅游业发展成果:全省共接待游客1.45亿人次、增长11.27%,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603.27亿元,增长17.76%。


  围绕市场需求,黑龙江省深入推进“旅游+”融合发展模式,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赛事“争相开放”,健康养老旅游产品不断丰富,全省建设亿元以上旅游产业项目70个,确定国家优选旅游项目18个,新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8家,新评省级旅游度假区6家,建设完成旅游厕所368处;强化品牌建设,深化与中青旅战略合作,先后推出10余条夏秋冬及入境游主题线路,开展20多项专题营销活动,主推“避暑胜地·畅爽龙江”夏季品牌、“冰雪之冠·畅爽龙江”冬季品牌,首度推出“五花山色·畅爽龙江”秋季品牌,活跃黑龙江四季旅游市场;采取综合施策,联合公安、工商、物价、交通、森工等部门,对部分市地进行两轮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督查,开展落实“导游专座”情况执法检查、“旅游网站严重违规失信”和“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


  目前,黑龙江全省旅游业以其日益凸显的综合带动功能,正在全面、深刻地融入全省总体战略布局,快步走向经济建设的最前沿,日渐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新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迎接机遇与挑战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指出,“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为黑龙江省加快发展特色旅游赋予了新的内涵、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根本遵循。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先后召开省委专题会、省政府常务会、冰雪季专题会,高规格、大视角、系统性地研究部署发展以冰雪旅游为龙头的冰雪产业、建设冰雪经济强省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快冰雪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省人大批准从2016年起,将每年的12月20日设立为“黑龙江省全民冰雪活动日”,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冰雪活动氛围。


  会议在充分肯定黑龙江省旅游发展成绩与机遇的同时还指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是黑龙江省旅游业的发展黄金期、转型攻坚期和矛盾凸显期。全省旅游业迎来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锡东光提出,实现黑龙江省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已经具备了客观优势和现实基础。我们既要发扬进取精神,保持必胜信心,又要树立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运用底线思维,不断适应形势新变化,把握发展新趋势,顺应游客新期待,采取务实新举措,推动我省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开创发展新局面


  据了解,2017年黑龙江省旅游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刻领会总书记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旅游局统一部署,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为主题,以推动度假旅游和全域旅游发展为目标,激发内生动力,壮大市场主体,拓展产业格局,增强旅游核心竞争力,早日变绿水青山、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为龙江全面振兴做出积极贡献。


  据介绍,为实现2017年“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左右”的预期目标,努力实现旅游产品供给更加充足,产业融合更加深入,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综合监管更加有效,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等发展期望,黑龙江省将扎实做好“六篇大文章”:一是要做好“创新驱动”大文章,增强旅游业发展新动能;二是要做好“协调推进”大文章,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三是要做好“绿色发展”大文章,提升旅游生态文明价值;四是要做好“开放合作”大文章,构建旅游开放新格局;五是要做好“共建共享”大文章,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六是要做好“深化改革”大文章,完善旅游发展保障体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通过备案

    日前,黑龙江省科技厅对159家申请备案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进行了审核,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科服汇众创空间等111家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首批通过备案。
    2017-03-22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出海口”拉近黑龙江与南方沿海地区距离

    3月14日,黑龙江省政府对外发布消息,2017年1—2月份,哈绥俄亚班列发送货物总量1 7万吨,货值约1 1亿元人民币。数据显示,2017年前两个月,哈绥俄亚班列发送的货物主要以发往中国南方港口的粮食、木材为主。
    2017-03-24
  • 摆脱“能源依赖”重铸发展动能 黑龙江迎来振兴之春

    近年来,黑龙江省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种困难挑战,经济结构“优化向好”,逐渐摆脱“能源依赖”,动能转换不断加速,经济发展亮点频现。老工业基地迎来了“振兴之春”。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