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金融机构助力木耳产业发展


来源:金融时报   时间:2017-09-04





  盛夏时节,正值黑龙江省黑木耳采收旺季。“东宁市的上万名耳农们迎来了一件特大喜事——以后可以坐在自家炕头上,自己办理贷款了。
 
  “每年4月中旬开始购料、作包(木耳生产工序之一),从早上2点钟开始,到晚上9点钟,一直忙20多天。”耳农张国增说,他是东宁市三岔口镇新立村第一个使用农行“金穗快农贷”产品的。他每年用贷款的时候,正是最忙的时候,根本抽不出时间跑贷款。过去传统的贷款方式,得去银行四五次,办下来得3到15天。有几年,因为去县里办理贷款手续,让他的木耳晚了一周时间上棚,影响了质量和产量,少收入不少钱。农行的这款产品不仅省了耳农跑银行的时间,也省了很多的费用,只要家里有电脑或有手机银行,自己想什么时候用,自己就办了,快得很。
 
  “到底有多快?”农行牡丹江市分行副行长刘淑芳在7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只需要农民去一次网点,填一张简单的申请表,最多不会超过5分钟。之后,农户就可利用家中电脑、手中智能手机登录农行网站自助办理,也可通过村中惠农服务站、农银E农管家辅助办理。
 
  “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东宁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因其独特的自然环境,有“塞北小江南”之誉。丰富的森林植被、湿润的气候,为木耳生长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经当地政府多年产业转型引导,黑木耳已成为县域经济支柱产业,1993年即为“全国黑木耳生产示范县”,2016年年产12亿袋,交易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交易金额逾百亿元。
 
  作为助力木耳产业金融主力军的农行东宁市支行,以“农户+经销商+经纪人+南方客商”全链条金融服务模式,已为耳农累计投放专项贷款超过7亿元。但随着木耳产业链的不断延伸,木耳需要量越来越大,耳农对贷款额度、投放速度等要求也越来越高。
 
  据农行东宁市支行行长孟繁军介绍,传统贷款模式调查时间长、效率低,已不适应当前木耳产业发展的形势。而新推出的“金穗快农贷(耳农)”产品将保障当地近两万户耳农乘上致富“高铁”。
 
  据了解,“金穗快农贷(耳农)”产品是农行黑龙江分行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推出的三农金融服务“互联网+”新模式。该产品通过获取木耳种植农户的基础、经营、交易、行为等数据,批量筛选符合条件的农户生成白名单,以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实行系统自动审查审批,支持线上线下申请,具有自助用信、快速到账、随借随还的特点,实现了农户贷款批量化、标准化、模式化投放,从操作到流程实现了自动化和实时化运作。而且贷款利率优惠,农户在贷款期间内自助用信,最大程度地减少利息支出,有效降低农户贷款成本。
 
  据农行黑龙江分行农户部负责人介绍,“金穗快农贷”产品是一个系列产品,随着该产品在东宁市木耳产业的试点成功,“两大平原”上的百万农民将尽享金融“互联网+”带来的幸福生活。(记者张英奇 通讯员 蓝怀忠 徐忠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大力扶持绿色食品产业

    2016年,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市政府加大对绿色有机食品产业扶持力度,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列出专项资金,用于鼓励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培育、整合、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
    2017-03-23
  • 黑龙江省持续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黑龙江省持续强化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24日下午在哈尔滨召开。会议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对今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副省长郝会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7-05-25
  • 黑龙江省由“大粮仓”向“绿色大厨房”转变

    黑龙江省由“大粮仓”向“绿色大厨房”转变

    记者从黑龙江省畜牧兽医局了解到,今年,黑龙江省充分利用畜牧产业“联头带尾、接二连三”的产业属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产业竞争力,努力实现粮变肉、草变乳,推动黑龙江省由“大粮仓”变成“绿色大厨房”。
    2017-06-26
  • 黑龙江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向北开放极

    黑龙江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向北开放极

    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的新挑战,作为我国与俄罗斯边境线最长的省份,黑龙江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我国向北开放的新窗口。
    2017-06-30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