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全力构建“综合养殖”第一大省


时间:2014-03-14





  黑龙江日报12日讯 抢抓发展新机遇,我省今年将突出“两牛一猪”重点,转变发展方式,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走畜牧业“五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和生态化之路。努力提高全产业链质量效益水平,全力构建全国“综合养殖”第一大省,为我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强劲动力。这是记者从12日召开的全省畜牧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省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当前,我省发展畜牧业的综合优势已得到省内外广泛认可,资源潜力优势正在有序释放,加速了全国畜牧业布局的北移,这意味着我省畜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今年,我省将抓住发展良机,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新建100个高水平的奶牛养殖场。同时加快建设生猪原种猪场,重点扶持5个大型原种猪场建设,建设存栏基础母猪3000头以上的扩繁场20个。并以提高牛肉生产能力为核心,实施“肉牛保母扩群”工程,计划对存栏达到一定数量的规模母牛养殖场给予补贴,逐步提高基础母牛存栏量。推进龙江、肇东高档肉牛产业建设,加快种牛扩群,实现肉牛生产提档升级。


  动物疫病防控是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今年,我省将扎实抓好春秋两季集中强制免疫和畜禽常规免疫,畜禽强制免疫应免率达到100%。并加大边境地区防控力度,严防非洲猪瘟等境外疫情传入。确保“内疫不发生、外疫不传入”,重大动物疫情稳定。同时深入实施《全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启动无规定动物疫病省建设。 提高草原生态恢复和饲草饲料供应保障能力,今年,我省将实施国家天然草原退牧还草工程,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严格控制经济建设占用草原,严厉查处草原违法犯罪行为。同时积极引导和推动饲料企业联合、重组,淘汰落后企业产能,加快推进现代优质高效安全饲料生产体系建设。实施苜蓿种植良种补贴政策,稳步扩大苜蓿种植面积,并积极发展青贮饲料和黄贮饲料生产,促进秸秆转化利用。


  提高畜牧产业的集中度和竞争力,我省将鼓励、引导国内外工商资本发挥资金、技术优势,发展产加销一体化经营。推进龙头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市场、金融杠杆作用,做大做强品牌。并加快培育壮大养殖合作组织、家庭牧场等新型经营主体,鼓励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等多元化、多类型合作社。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