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绿色食品将直供上海


时间:2013-04-02





  黑龙江新闻网讯 连日来,由生活报联合省政府五大厅局共同举办的“我省首届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食品”评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引起读者的广泛关注。为了给此次入围的绿色食品企业搭建更加广阔的销售平台,组委会初步定于将在5月中下旬在上海举办绿色食品上海巡展活动,此次入围的绿色食品将有机会进入上海市场。

  同时,组委会正在筹备为绿色食品企业在上海建立“电子商务平台”,今后,这些龙江绿色食品将有望“直供”上海市民的餐桌。3月29日,本报记者跟随组委会工作组一行对绿色食品上海巡展筹备工作进行了考察。

  五月中下旬 龙江绿色食品上海展览

  在上海,一提到黑龙江的绿色食品,许多上海市民会立刻想到黑龙江的大米。“你们黑龙江的大米真的很好吃,大家都知道黑龙江的米好,可是我们都担心买到的不是真正的黑龙江大米。因为黑龙江大米的名气太大了,仿冒品也是屡禁不绝。”几名上海市民既表达了他们对龙江大米的青睐,同时也说出了担忧。

  “黑龙江的绿色食品种类丰富,质量好、口感佳,为了能让上海市民品尝到真正的龙江绿色食品,了解黑龙江的绿色食品,所以我们要将黑龙江最好的绿色食品带到上海去,这些食品都是由黑龙江的消费者投票评选出来的,可以说是绿色食品中的‘明星产品’。”此次绿色食品评选活动组委会负责人、黑龙江省会议展览旅游联合促进会主席王涛志说。

  经过考察,组委会初步选定在上海市虹桥路2268号的上海农业展览馆举办此次绿色食品展,这里位于上海市繁华地带,周边辐射到众多居民小区。同时,为了尽早让上海市民品尝到黑龙江的绿色食品,展销活动初步定于5月中下旬举行。

  政府搭桥

  绿企将有“电子商务平台”

  采访中,农展馆的工作人员表示,自从知道黑龙江的绿色食品要到这里来展览,作为上海市民,他们都很期待,“不光是展会上能淘到便宜货,最关键的是‘保真’,我们会看到真正的黑龙江绿色食品到底是什么样。”采访中,不少市民表达了希望通过展览来进一步认识了解黑龙江绿色食品的愿望。

  “展览是最直接展示我们绿色食品的方式,但绝不是我们此次来上海展览的主要目的。我们真正目的是能够为黑龙江的绿色食品企业和上海市民之间搭建一个平台,让此次展览能够真正在上海落地。展览只有几天的时间,产品卖得再多受众面也是有限的,但我们希望通过展览能够敲开龙江绿色食品进入上海的一扇门。”王涛志一语道出了在上海举办绿色食品展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上海盘中餐食品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筹备黑龙江绿色食品在上海“落地”的相关事宜。据该公司董事长赵敏惠介绍,自从他们知道黑龙江省要举办首届消费者最喜爱的绿色食品评选活动,就主动与黑龙江省政府联系,希望能够帮助这些绿色食品进入上海市场。同时,该公司已经投资建设了绿色食品的电子商务平台,“此次评选出来的100种绿色食品可以进入到我们的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到上海市场,进而进军长三角地区。”赵敏惠表示,经过评选出来的100种绿色食品首先有了质量保证,是消费者最认同和信赖的产品,这是进入电子商务平台的前提条件;其次,也为绿色食品企业开拓了一条新的渠道,今后上海市民只要在家里轻点鼠标,就可以等着盘中餐食品有限公司将黑龙江的绿色食品送货上门。

  从产地到餐桌 建“直供”安全通道

  赵敏惠表示,此次绿色食品展览后,他们将与黑龙江的绿色食品企业签约,建立绿色食品的“直供”渠道。“黑龙江的绿色食品早就名声在外,这也让不少违法商贩打起了歪主意。例如,有些商贩从黑龙江购进了一些优质大米,之后进行二次包装,掺进去一些残次大米,不少消费者根本无法分辨真伪。为了让上海市民品尝到真正的龙江绿色食品,他们将省去中间环节,严格控制进货渠道,与绿色食品厂家直接对接,打造从产地到餐桌的‘安全通道’,让上海市民吃上放心食品;‘直供’的第二个好处是价格实惠,正因为省去了中间环节,便可以让利于市民,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保证‘货真价实’。”

  赵敏惠向考察组一行介绍了,目前该公司已经与上海市浦东新区有关部门成功洽谈,批准该公司设立“绿色食品限时运输车”,即在规定的时间内,每周定时将绿色食品运输车开进上海市浦东新区的每一个社区里,与上海市民面对面。“我们直接将绿色食品送货上门,对于上海市民来说方便快捷,省时省力。”赵敏惠表示,除了在浦东新区进行尝试外,该项惠民工程还将有望在闵行区等进行推广。

  建可追溯系统 “电子身份证”锁定产地

  如何能够保证此次评选进入上海市场的绿色食品货真价实呢?“我们将为这些绿色食品建立‘电子身份证’,‘电子身份证’将具备防伪和追溯的功能,消费者只要轻轻一扫,便可识别货品的真假。同时还可以获取绿色食品产地、生产日期、进货渠道等其他相关信息。”王涛志表示,通过建立“电子身份证”为黑龙江的绿色食品建立安全防护网,一方面保证食品的质量安全,防止假冒伪劣产品的冲击,最大限度地保护龙江绿色食品品牌;另一方面也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到绿色食品的相关信息,一旦出现问题,通过可追溯体系可以找到供货方和产地。这也是将黑龙江绿色食品做大做强的重要举措之一。

  举办论坛 详解龙江绿色食品

  近年来,龙江绿色食品名声渊博中外。大家都说黑土地上生产出来的绿色食品好,可是究竟好在哪里?其营养价值究竟有哪些不同呢?为了让上海市民真正地了解到黑龙江绿色食品,组委会决定将在五月中下旬的展会期间,举办龙江绿色食品论坛。届时,将会邀请上海市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医学养生专家以及绿色食品专家举办论坛会,为广大市民详解龙江绿色食品种植过程中的“自然优势”以及加工环节的“先进技术”。

  首届黑龙江消费者最喜爱的100种绿色食品评选

  主办单位: 省商务厅、省农委、省财政厅、省工商局、

  省质监局、

  承办单位:

  协办单位: 中国联通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

  黑龙江省邮政公司

  阳光财险黑龙江省分公司

  黑龙江省会议展览旅游联合促进会

  咨询电话: 0451-84558013 联系人:胡传洋 96336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