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吁:“东方红”应尽快建东北虎保护区


时间:2013-04-01





  “东方红”拍到的野生东北虎

 记者就此专访省森工总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

  3月,俄罗斯一只入境虎,在我省东方红林业局的施业区内“潇洒走一回”,这趟旅程,不但牵动着读者的心,更牵动着野生东北虎保护工作者的心。3月29日,记者采访黑龙江省森工总局野生动物保护处处长张树森时,回顾这次“寻虎”行动,他提到,我省“东方红”建设东北虎保护区迫在眉睫。“老虎峰会”定下50只目标

  目前俄方已经建立多个野生东北虎保护区,吉林省也早在2005年成立了珲春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而我省东方红仍在积极争取建立野生东北虎保护区的过程中。

  张树森坐在陈设简单的办公室,只要提到“虎”,他的眉头就会紧锁着。聊起东北虎的保护,他滔滔不绝。

 2010年11月,一场“老虎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森林砍伐和城市建设不断吞噬栖息地、虎制品需求增加催生偷猎、走私和非法经营虎制品活动等,正把野生虎推向灭绝边缘。专家警告称,如果不加以抑制,中国的野生东北虎将在30年内灭绝。

 张树森告诉记者,“会议上两国首脑签署协议,也就是到2022年,全球老虎数量争取达到6000只,中国野生东北虎数量达到50只。”

  近年来,俄罗斯各地,尤其是远东地区加强了对野生东北虎保护区的管理。同时,俄罗斯还在远东建立了保护东北虎国家公园。公园内的大部分区域严格限制人类进入干扰,使得公园既发挥了野生东北虎生存环境保护的功效。

  2013年,俄罗斯动物保护专家就一直邀请省森工总局相关领导赴俄交流东北虎保护工作,以及签署共同保护野生东北虎的相关工作。

 而同样地处边境的吉林珲春,也一直是野生东北虎的频繁活动区,2005年8月,吉林珲春东北虎生活区经国务院批准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8年监测到200余次虎迹

  保护中国东北虎种群成本最低、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为野生东北虎建立生态廊道,“引进”俄罗斯现存种群,并为它们提供受到保护的环境。

  张树森说,近几年,中俄两国高层都非常重视保护野生东北虎方面的合作。目前的合作主要议题是联合保护中俄边境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建立东北虎穿越两国边界的走廊。“由于在中国生存的野生东北虎无论是密度和数量都远低于俄罗斯,想要恢复中国东北虎种群,成本最低、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为野生东北虎建立生态廊道,将俄罗斯的现存种群作为种群来源,吸引它们来中国‘通婚’交配。”

 位于东方红林业局施业区的完达山脉主峰——神顶峰及其周围的森林地带,是我国仅存的野生东北虎栖息地之一。自2005年至今,东方红林业局共发现虎迹200余次。其中2011年11月8日,成功利用远红外触发相机拍摄到珍贵的野生东北虎照片;2011年末至2012年初,追踪了7条东北虎的足迹链,来自4只野生东北虎,证明完达山林区有稳定的东北虎种群存在。

 “这几年,东方红成立了东北虎监测中心,并开展了东北虎的补饲工作等等,但这远远不够。”张树森说。

  “东方红”筹备申请建东北虎保护区

 建立东北虎自然保护区,自南向北建立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使野生动植物资源全部得到保护,与东北黑蜂保护区相得益彰。

  “今年1月份,我们森工总局和双鸭山市饶河县进行协商,希望饶河重新界定中国东北黑蜂自然保护区面积。”张树森表示,东方红林业局拟建立东北虎保护区面积202080公顷,而林业局绝大部分区域都被饶河县的中国东北黑蜂自然保护区覆盖,而根据相关规定,在面积上有重叠地区申请同类型保护区时,国家相关部门基本不予批复,所以如饶河县能让出重叠的19万余公顷面积,东方红保护区申请被批复的可能性较大。

  “东北虎自然保护区的建立,自南向北为黑蜂保护区建立了一道天然的屏障,使野生动植物资源全部得到保护,与中国东北黑蜂保护并不矛盾,而且相得益彰。”张树森说,现在他们已正在筹备申请材料,如保护区申请能被国务院批复,则可能被命名为:完达山东北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