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森工林区 黑木耳产值近40亿元


时间:2013-04-01





  黑龙江新闻网讯 刚一开春,我省森工林区的黑木耳种植户们就忙碌开了:接菌、上架、搭棚、挂袋……黑木耳种植已成为森工多种经营的主导产业,实现了从稳定生产规模、规范生产形式,到严把产品质量、挖掘市场潜力的跨越式发展。

  2012年黑木耳种植已达16.8亿袋,产量6.2万吨,产值近40亿元。“天保工程”实施以来,我省森工林区积极调结构、促转型,大力发展森林食品业。凭借群山环绕、空气新鲜、没有污染的优越自然生态环境,使黑木耳产业逐步发展壮大起来。

  加强基地建设,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他们有计划地建设起了一批高标准、高起点、大规模的食用菌生产基地。从以往的一家一户几百、几千袋的小面积种植,到现在的适宜地块全面铺开形成规模。目前,仅绥阳、苇河两个林业局,黑木耳年种植规模就已达到1.7亿袋,全林区黑木耳种植已达16.8亿袋。到“十二五”期末,将达到20亿袋以上。

 加大科技扶持,提产量优品质。从以往种植地栽大孔“菊花木耳”,到小孔单片、春耳秋管、棚式吊袋,森工林区的黑木耳发展,经历了一代代的技术更新。绥阳林业局有句嗑:“高价木耳吊出来”,八里坪经营所职工李国明的“棚室铁制转盘托袋栽培法”,既避免了菌包交叉感染,又省时省力;万宝湾林场马春华在大棚里吊栽的6万袋小孔单片木耳,片片像元宝,耳厚型美口感好,还可提前20多天采收,一斤干耳卖到了40多元,比地栽户多卖10多元,“保守点说,我家的黑木耳除去成本能挣十五六万吧。”

  黑木耳生产逐步走向专业化。目前,森工林区黑木耳生产,基本实现了“工厂化制菌、液态菌种、多孔小耳栽培、秋耳栽培、春耳秋管、棚室吊袋、全光栽培”等先进生产方式,逐步向专业化、标准化、系列化、产业化迈进。以往一家一户自己做菌包,3万袋菌包耗时10天;如今的菌包厂,两天半就做完。绥阳林业局现已建起18个菌包厂,基本实现了菌包生产工厂化的全局覆盖。

  扶龙头强市场,实现产业良性循环。以培育和壮大龙头加工企业为重点,全力打造一批产业主导作用突出、带动能力强、经济实力雄厚的木耳龙头企业群体,提高木耳深加工比例,目前已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食用菌加工龙头企业15家,产品近200个品种,年加工黑木耳近万吨。同时,成立省森工总局“黑森”产品经销公司,有组织、有计划开辟国内外销售市场;发挥“黑森”产品配送中心作用,打造全省森工森林食品展示、销售、配送平台;在哈尔滨市筹建山特产品综合批发大市场,为森工系列森林食品搭建大宗交易平台。

 全省森工林区在建基地、上龙头、打品牌、闯市场总体思路下,正逐步打造出全国重要的原生态木耳生产、加工基地,在实现了由传统的数量扩张向质量全面提升转变,成长为森工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过程中,实现了职工群众的致富增收。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