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凯湖全力打造东北亚最大鸟类迁徙“驿站”


时间:2013-03-29





【解说】冬去春来,黑龙江省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又迎来大批候鸟光顾。作为亚太地区鸟类迁徙大通道,这里正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打造东北亚最大的鸟类迁徙“驿站”。

  据了解,兴凯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中国东北部的中俄边境,这里拥有世界少见的湖泊-森林-湿地生态系统,是亚太候鸟迁徙大通道、世界生物圈自然保护区网络成员。每年三四月份,都会有大批的候鸟来到兴凯湖补充食物,积蓄能量。每年途经这里迁徙的候鸟超过200万只。  

  据兴凯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尚尔增介绍,为保证候鸟顺利迁徙,兴凯湖保护区管理局在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加强动物保护的同时,根据鸟类迁徙规律,针对雁鸭类、鹤类、鹭类等不同鸟类,建立了若干个投食点,定时投放不同种类的食物。并向社会发出号召,动员广大群众为候鸟捐献食物。保护区还通过生态补水,扩大明水面,增加鸟类迁徙栖息地面积,全力打造东北亚最大鸟类迁徙驿站。

  兴凯湖自然保护区还十分重视与俄罗斯科研机构的合作。近年来,中俄双方不断加强鸟类科研监测水平,已建立起联合科研监测机制;双方还确定了《兴凯湖国际自然保护区鸟类名录》,完成了《中俄兴凯湖保护区宣传画册》(中、俄、英文版),取得了一定跨国境保护鸟类的经验。

来源: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