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大有可为


时间:2016-01-05





  河南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综合带动作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说起河南省的新型城镇化,感觉格外有分量。2015年李克强总理两次来河南,都提到了新型城镇化。他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农业大省,如果能够走出一条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路子,实现1亿人口的新型城镇化,不仅可以在全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而且这样的巨变也是任何一个地方都很难与之同日而语的。总理为我省发展“支高招”,足见河南省的新型城镇化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

  “十二五”期间,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的成绩可圈可点。坚持实施“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推动具备条件有意愿的农业人口向城镇转移,农业人口市民化步伐加快。与此同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做文章,大力发展产业集聚区,吸纳了大量的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就业人员的住房、就医、入学等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产城互动、产城融合已经成为河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基本经验和鲜明特色。

  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阵地在县城。河南省提出,要推动“三个靠近”,即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向种养基地靠近、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剩余劳动力富集地方靠近、特色优势产业向具备优势资源和相应产业基础的地方靠近。像传统农业大县太康,依靠产业集聚发展,现在已经成为有名的纺织工业大县和全国民用锅炉压力容器生产基地;洛阳栾川是贫困县,通过探索旅游发展模式,逐渐形成了以旅游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栾川模式”……这些特色产业的崛起表明,通过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可以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真正实现以产兴县,以产促城。

  以人为本,产城互动。我们要继续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综合带动作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动城镇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十三五”期间,河南城镇化率将由46.6%达到56%,城镇常住人口每年新增200万人左右,未来3年全省新增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城镇基础设施的投入将达到8000亿元。空间广阔、潜力巨大的新型城镇化,将极大地改变亿万河南人的生活方式。

来源: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