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作者:杨 凌    时间:2011-11-16





郭庚茂在三门峡调研时强调

抓好落实 超前谋划 科学运作 创造优势

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11月1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在三门峡调研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省九次党代会各项部署及全省经济运行电视电话会议工作安排,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超前谋划,科学运作,创造优势,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

调研中,郭庚茂先后考察了金三角建材物流港、速达年产20万辆纯电动汽车、恒生科技年产50吨柠檬酸金钾、恒康铝业、骏通车辆年产2万辆矿山运输专用车、中国黄金集团黄金加工基地、河南煤化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项目。他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技术工艺、市场前景等情况,要求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创新,努力以特色创造竞争优势。

在考察湖滨区城中村改造项目、城市新区、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情况时,郭庚茂指出,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要牢固树立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的理念,切实让人民群众成为发展成果的受益者。

在听取了三门峡市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汇报后,郭庚茂说,这次来三门峡,总的感觉:一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思路比较清晰。特别是提出传统产业要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要规模化,抓住了资源型城市转型的主要矛盾。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良好。特别是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出现了一些亮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研发创新都实现了一些突破。三是广大干部精神状态很好,谋发展、抓发展的劲头比较足。希望大家珍惜当前好的形势,坚持不懈,开拓进取,为群众幸福生活创造更好条件,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做出更大贡献。

郭庚茂说,从目前情况看,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的复杂性在增多,需求不足的矛盾可能重新出现,缓解要素制约难度加大,明年工作有可能面临比较大的困难。各级各部门要审时度势、趋利避害,未雨绸缪、争取主动,因势利导、创造优势,努力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郭庚茂要求,三门峡要深入研究、强力推进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在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上下功夫,加快培育发展特色主导产业。他说,产业是发展的基石、实力的象征、城市的支撑、民生的载体。当前,三门峡正处于经济转型期,要特别注意处理好新与旧、长与短、主与辅的关系,有所为有所不为,选择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产业作为发展重点,尽快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主导产业,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对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

二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加快构建符合河南实际、具有河南特色的现代城镇体系。他说,省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这为我们今后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三门峡而言,一是不断增强辐射力、带动力、竞争力,努力打造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区域中心城市。二是按照城市组团式发展的要求,优化城镇空间布局,塑造新的城市形态,形成群体优势。三是把握城市新区的科学内涵,探索打造现代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三次产业复合,经济、生态、宜居三大功能复合的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示范区。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在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同时,按照分类指导、科学规划、群众自愿、就业为本、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积极稳妥开展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三要把开放作为带动全局的战略性举措,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规模、高层次承接产业转移。郭庚茂指出,开放是我们应对复杂局面、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最直接、最有效、最具综合性的手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抓住产业大规模转移的历史机遇,提升水平,拓宽领域,健全机制,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四要通过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他指出,当前形势下,各地发展中遇到的要素瓶颈制约具有普遍性,破解这个难题的关键是改革创新,哪个地方在改革创新问题上做得好,哪个地方发展就快。他指出,解决资金约束问题,关键是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投融资机制;破解土地难题,根本出路在于节约、集约、挖潜,建立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机制;强化人力资源保障,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核心是创新办学机制,最重要的举措是推进校企合作。

三门峡市主要负责同志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来 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