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启动“创新创业引领中原”行动


时间:2015-06-09





  日前,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议中心共同按下启动装置,标志着河南省“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系列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对河南省首批经科技部批复的6家众创空间进行授牌,并启动了第四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河南省科技创业雏鹰大赛”。河南省众创空间、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联合发出了《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倡议书》。

  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系列活动是河南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具体举措,通过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全面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通过“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系列活动的实施,河南省将集聚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一批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天使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基金,培育一大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全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创新创业引领中原”驱动发展

  《创新创业引领中原倡议书》提出,在这创新创业的黄金时代,以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为载体,在中原大地搭建起服务大众创新创业的空间与平台。着眼变革、放眼未来,众创空间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引领中原创新创业新发展,让创新创业的血液自由流动,让自主创业的精神蔚然成风,为新时期中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倡议书提出,面对国家和时代的要求,积极谋划创新创业的顶层设计,精心组织,开展工作。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全省的众创空间以及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把“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的筑梦行动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抓手,制定专项规划,深入实施“创新创业引领中原”行动,加快完善创业服务资源对接平台,让一切创新创业的要素自由流动并汇集,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倡议书提出,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着力推动创业人才、创业资本与创业市场不断繁荣;着力引导与支持各类创业群落不断壮大;着力建设众创空间和公共服务平台,使众创空间成为科技创业的新载体,成为引领中原创新创业行动的窗口和示范基地。

  倡议书提出,创新创业,引领中原,不断完善创业服务,着力建设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发展创业社区,弘扬和传承创业文化;着力建设社会化创业网络和国际化合作平台,使众创空间成为以创新创业推进战略创新的先导力量。

  倡议书最后号召,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用“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的实际行动,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多措支持大众创新创业

  此次河南省发布的《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从载体建设、机制创新、环境营造等方面出台11条具体措施促进大众创新创业。

  11条具体措施包括:加快构建众创空间、大力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降低创新创业门槛、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健全科技人员创业激励机制、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完善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财政资金引导、构建创业投融资体系、丰富创新创业活动、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落实,每项措施都具体分担到河南省各个部门。

  在加快构建众创空间方面,《意见》提出,依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聚集区、高校、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等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加快建设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和开源技术,打造“互联网+”创新平台,建设“互联网+”创业社区,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对众创空间的房租、宽带网络、公共软件、法律财务服务等要给予支持。

  在健全科技人员创业激励机制方面,《意见》提出,河南省属高校和科研院所中,职务发明成果转让收益中用于奖励科研负责人、骨干技术人员等重要贡献人员和团队的比例不低于50%;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入全部留归单位,纳入单位预算,实行统一管理,处置收入不上缴国库。

  《意见》还要求河南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工作,尽快制定出台本地区、本部门支持措施,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优化市场竞争环境,加大国家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落实力度。

  大众创新创业浪潮涌动

  此次启动仪式还为郑州创客空间、黄河众创空间、众创咖啡、黑石咖啡、洛阳恒生众创空间、黄淮众创空间等6家众创空间授牌。这些众创空间已被纳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服务体系。

  近年来,河南创业孵化载体建设明显加快。该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数量已达75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达到20家,实现了全省18家省辖市、21家高新区全覆盖,全省孵化器发展网络基本形成。截至2014年年底,河南省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累计孵化培育企业7537家,其中在孵企业4357家,在孵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28亿元。全省孵化器共拥有各类孵化场地总面积超过800万平方米,服务和管理人员队伍1200余人,并设有专门用于扶持在孵企业发展的孵化基金5.9亿元。

  河南省各类新型众创空间加速涌现。依托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了一批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已建成和拟建的众创空间达到32家。

  截至目前,河南省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49家,注册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9000家。其中在全省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科研项目17865项,年度研发费用258.17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及后备企业共132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5家。

  据了解,前三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省共征集2000多个企业和团队参赛,引入创业资本对获奖项目投资过亿元。大赛优秀企业郑州佰沃生物质材料有限公司、安阳神方康复机器人有限公司分别获得河南华夏海纳投资集团1500万元和500万元风险投资;河南希芳阁绿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4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

  在“创新创业引领中原”行动启动仪式上,“创新创业引领中原—互联网+河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也成功上线,为创业者提供融资、技术、孵化、人才等创新创业要素对接服务。

  河南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南省委、省政府支持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实施“创新创业引领中原”系列活动,大力发展众创空间等创业孵化载体,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大赛开展,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创新创业的氛围,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