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季度郑州航空港区拉动河南进出口总额居中部第一


时间:2013-05-20





  “有了航空港,在澳洲采摘的车厘子,空运到郑州,再由我们送到客户手上时,上面还挂着露珠。”河南一家物流企业经理这样展望。今年一季度,郑州机场新增航线24条。此后,郑州至芝加哥,郑州至巴库、哈恩,郑州至阿姆斯特丹等货运航线相继开通。在去年货邮吞吐量增速跃居中国大陆大型机场首位后,美国UPS等国际物流跨国企业也正筹划入驻郑州航空港区。依托全国首个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优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在古老的中原大地“插翅”腾飞。

  今年3月,规划面积为415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该区战略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表示,该实验区是推进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中西部开放具有重要意义。规划的出台意味着我国区域规划从陆地走向海洋,又从海洋走向空运,航空布局在不断完善。

  郑州,昔日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如今拉动郑州前进的,除了火车头还有大翅膀,除了铁路枢纽还有航空港。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李家祥表示,中国重要的机场枢纽只有北京、上海、广州三大机场,缺少中原地区的枢纽机场。从郑州机场出发,一个半小时航程可覆盖全国2/3主要城市和3/5人口。2012年全国民航旅客和货物吞吐量分别增长9.2%和3.3%,而郑州机场旅客和货物吞吐量增长达到了15%和47%。

  从陆上交通枢纽到空中枢纽,河南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今年一季度,郑州机场客运新增航线24条。夏秋航季换季后,12家航空公司将在郑州机场新增航线31条,平均每周新增航班610余架次,同比增加16%。南航表示,将在郑州新建7万平方米的国际货运仓库,计划把郑州打造成南航货运区域枢纽。

  航空港的巨大引擎,带动河南临空经济呈现井喷式发展。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成为中部地区第一家综合保税区,已有富士康、中外运、海程邦达等10家电子制造和物流企业入驻。2012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报关单12.7万票,进出口总额在全国31个综保区中排名第二,在110个海关特殊监管区中排名第五。

  今年一季度,郑州航空港区进出口总额增长20.9%,占全省进出口的56.3%,对全省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91.2%,拉动全省进出口总额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依托航空物流而集聚的电子信息、精密制造、光学材料等产业,正加速向河南转移。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