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集聚区一季度投资占48.9% 支撑河南半壁江山


时间:2013-05-16





  核心提示|产业集聚,这个集约、科学的发展思路和方式自导入河南经济建设以来,已成为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的最佳抓手和最大的增长极。它既是招商引资的主平台,也是产城互动的主阵地,更是改革创新的示范区。

  一个平台

  产业集聚区支撑河南“半壁江山”

  “今年一季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投资占全省投资的比重已达48.9%。”5月13日,接受采访的中原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很惊讶记者提供的数据。

  仅仅四年时间,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河南未来经济发展名副其实的“发动机”。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投资同比增长33.2%,高出全省投资增速9.2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食品与轻工等六大高成长性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8.9%。

  产业集聚区应运而生,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四年前,金融危机对传统工业大省影响深重。河南以高消耗、高消费的传统工业为代表的粗放式发展路子已经走不通。要实现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的跨越,新兴工业大省发展之路必须走集约化和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回忆,2008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产业集聚区的重大战略决策。2010年,又把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河南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要抓手,全面启动了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在全省312家工业园区的基础上,遴选出180个产业集聚区进行规划。四年发展结硕果。4月25日,河南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表示,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全省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的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平台,农民转移就业的主阵地,改革创新的示范区。

  “现在,产业集聚区占据了产业投资的‘半壁江山’,代表着河南经济发展的新方向,更是河南经济未来的增长引擎。”谷建全说。

  一座桥梁

  连接河南与全球的通路

  眼下,在郑州航空港综保区内,富士康科技园每天生产22万部苹果手机,通过航空物流向全球发售。

  依托航空港大力发展航空偏好型经济,成为继中原经济区建设之后,河南在产业集聚发展上决策的又一大手笔。3月7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正式批复。这可谓是升级版的产业集聚区。

  事实上,产业集聚区四年发展,昭示了一个事实:集纳了产业基础要素、产业链发展环境的产业集聚平台,正成为河南对接全球产业、沿海经济转移的最具吸引力的舞台。

  漯河市临颍县产业集聚区内,全国知名卫生用品品牌生产商福建恒安集团有限公司,在这里投资成立了恒安卫生用品有限公司。

  像临颍这样的县级产业集聚区,分布河南114个县域之内达180个,它们承接产业转移已是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引擎。

  河南依托产业集聚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一批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落地开工。据省工信厅资料显示,2012年,全省产业集聚区施工项目8654个,其中亿元及以上项目4627个;新开工项目5300个,其中新开工亿元及以上项目2585个。到2012年底,主营业务收入超过百亿元的集聚区达到85个,初步形成了94个特色产业集群。

  产业集聚区何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耿明斋道出了个中原因:在一个产业集聚区,市场配置会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不管是生产同一种产品,或是生产同一产品的上下游企业,能够形成相互分享技术、分享劳动力、分享产业环境,这是市场最好的选择。

  一条纽带

  舞起产城互动的彩虹

  “在产业集聚区建设中,我们县注重产业的带动功能。”14日,驻马店平舆县委宣传部一位人士说。

  上个月初,省委领导到平舆县考察产业集聚区后表示:“发展产业集聚区的功能就要带动城镇化发展,不仅要为农民创造就业岗位,还要为他们创造进城落户的有利条件,进而带动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实现产城一体化。”

  事实上,全省180个产业集聚区在发展中,逐步理解了产业集聚区的内涵:产业集聚的背后是劳动力就业的集聚,产业集聚区要实现的目标就包括着“农民工就业的主阵地”,包含着“现代城镇体系建设的主体功能”等要义。谷建全表示,现在,不少产业集聚区已开始在主导产业上努力,围绕主导产业招商引资,而且成链发展,大幅提升产业发展的效率、效能,这才是产业集聚区的内涵。

  在耿明斋看来,产业集聚区依托区域城市建设,就实现了产业与城市的共生关系。产业布局拉大了城市框架,拓展了城市空间,城市的基础设施的完善,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支撑平台,产业空间与生活空间的重合,为农民工进城提供了前提条件。

  一个载体

  产业集聚区盛开生态经济之花

  “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河南如何科学发展?产业集聚区真正是抓住了河南落实科学发展的关键点。”耿明斋这样判断。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河南经济发展无法再走“摊大饼方式”,这是资源约束与技术门槛提高的原因。在土地资源受到越来越大的供应约束的条件之下,零星式的、粗放式的企业布局已经不行了,这既不经济,也没有效率。同时,产业技术的升级,要求产业链企业之间的内在联系加强,分散的企业布局已不符合产业配置要求。

  “产业集聚区发展,就是要探索建立集约、绿色、环保、循环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真正推动产业集聚区可持续发展,真正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产业集聚区建设成绿色生态文明发展的典范,推动美丽河南建设。”4月25日,河南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郭庚茂一语中的。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碧水蓝天”,这已成为河南180个产业集聚区理性招商的表现。塑编产业和再生纸产业一度是濮阳县引以为豪的特色产业。由于工艺落后、能耗高、效益低等缺陷,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濮阳决心忍痛割爱,将塑编产业和再生纸产业停产或者转产,不准进入产业集聚区,而招商项目第一关就是必须是符合环保要求的产业。眼下,濮阳县正通过产业升级迈向“生态濮阳”的道路。

  建设生态经济已成为更多产业集聚区的共识。人们也有理由相信,若干年后,产业集聚区必将盛开生态经济之花。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