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今年将整治干线航道146公里 建成5座船闸


时间:2012-08-08





  目前,江苏省航道总里程和密度均居全国第一,随着内河主航道不断改造升级,水上运输越来越通畅。但让不少船民们苦恼的是,他们时而会被一些复线航道船闸“卡”在水路上。这堵可不是路上堵车,几个小时忍忍就会疏通好。“过闸慢的话,得一个多月。”“豫商988”船民王翠萍边洗衣服边告诉记者,周围全是水,用水却很难——河水不能直接喝,船队每次在河上都长达30-40天,提前囤积的净水根本不够用。除了饮用,其他用水只得直接取河水。喝水难,吃菜也难。天气热,时令蔬菜不易保存,所以保质期长的馒头、榨菜每船必备。

  “这个闸通过时间特别长,一般最少一个星期。”正堵在盐邵船闸的船民王净净说。船闸管理所所长陆凤定介绍,船闸建成于1970年代,年设计通过能力只有1000万吨。近年来水上运力迅猛增长,目前通过量高达3300万吨,严重超负荷运行。加上船舶大型化,船闸设施老化,无法使船队“一闸一通过”,也延长了放行时间。

  在盐邵船闸几十公里外的高邮,50岁的船民韩国民也在为过闸犯愁。

  “等了快10天了,货主催了多少次,我们一天损失3000多块钱。”韩国民从事水上运输30多年,此次他带着14条承载量600吨的船,装运石子从盱眙去盐城。除2号船和两只拖船,其他都是租来的,每天都得给租金。

  建于1984年的运东船闸位于通扬航道京杭运河起点,设计年通过量为1000万吨,是沟通京杭运河与南通、盐城、泰州等地的水上交通枢纽,但和盐邵船闸一样承受着前所未有的通航压力。船闸管理所排挡班班长高啓斌说:“那时候都是几十吨、百多吨的船,可以进十几条,现在都是五六百吨,一闸只能进三到四只船,所以待闸时间比较长。”

  科学调度加24小时轮班引导,也架不住船多,每天都有六七百只船堵在京杭运河上。

  “过去堵在京杭运河,现在是堵在船闸。”省交通运输厅航道局局长董文虎日前接受采访时说,江苏滨江临海,水运是江苏省独特优势。2008-2009年对京杭运河的全面改建,使得堵塞基本消除,但大运河向里下河地区支流船闸的堵塞,越来越严重。

  特别是沿海大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大量材料需要从西部向东部运,这更加剧了盐宝、盐邵、高东船闸的堵塞。董文虎对记者说,类似堵点还有十来处,“这是急剧增长的运力与通过量偏小之间的阶段性矛盾。”

  何时能改善呢?董文虎说,航道管理部门将加速扩容,宝应船闸将于明年建成,而高邮运东船闸复线也将争取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开工,“十二五”末建成。“今年江苏全省将再次提速航道建设步伐,确保完成投资55亿元,完成干线航道整治146公里,建成5座船闸。”

来源: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