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陵旅游专线车试运行首日遇冷


时间:2011-12-29





昨天是中山陵旅游专线车试运行的第一天,记者探访发现,坐这种专线车既暖和又便宜。然而由于很多人不知道,试运营首日4辆旅游专线车显得比较冷清,很多游客还是乘坐“小火车”前往各个景点观光。

车速慢,方便游客观光

昨天一大早7点不到,记者来到苜蓿园地铁站旁的停车场。两辆绿色的旅游专线车已经就位。几名司机正在车旁聊天。

“这车开吗?”“你上吧,马上就开。”一名司机热情地招呼记者。

7点,首发车准时发动,不过,车上很冷清,只有赶来体验的记者。“太早了,各个景点要到八九点钟才开门,现在哪来的游客。”司机刘师傅说,早上来中山陵的都是晨练市民,一般也不需要坐车。

这辆“大金龙”旅游专线车与正常的公交车基本上没有差别,刷卡机、报站器、爱心座等一样也不少,只是车身稍短,约8米长。

记者注意到,车辆行驶的速度比较慢,一路上报站器的报站方式也与公交车不同,除了正常报站外,还担当起了语音导游的功能,一路介绍着沿途景点,与小火车上报站器的内容完全相同。

司机告诉记者,开得慢,是为了方便观光,游客乘坐也舒服一点,一个来回大约20分钟。旅游专线除了票价实惠外,最大的好处是容量大,沿途可以有更多的空间上下客,不像小火车带满人就只能被迫“溜站”了。

老夫妻特意前来试乘

直到9点多,才渐渐有游客前来乘坐旅游专线大巴。

记者在车上遇到了慕名前来试乘的蔡老夫妇,他们是一大早看到了报纸的消息,特意赶来的。

78岁的蔡老先生告诉记者,以前9路等公交线直达中山陵景区,南湖、下关一带的老人常常乘公交车到中山陵一带晨练、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基本上9点以前到中山陵的公交车上全是老人,大家熟悉后还相互打招呼。但公交车不能进中山陵核心景区之后,过来不方便了,很多老人就不来了。
“放着这么好的环境来不了,也是一种资源浪费。有了旅游专线车,也算是一大进步。不过,我们还是希望也能让公交车进来,本地老人来中山陵会更加方便。”蔡老期盼着。

游客更愿意坐大巴

记者跟随了多趟专线车,车上的游客都不多,一般只有寥寥几人。而就在旁边的“小火车”上客点,等车的乘客相比之下更多些。

“怎么不坐刚刚开通的旅游专线车?刷卡只要1.6元?便宜多了!”记者问。

“哪里有?我们不知道啊,在哪坐车?”原来,大部分乘客不坐专线车,而选择价格高的“小火车”,是因为还不知情。听了记者的介绍,不少乘客都改乘旅游专线去了。这趟小火车最后只带走一位持老人证免费乘坐的游客。

记者现场调查了近50位游客,90%以上都愿意乘坐公交车或旅游专线车。只有一对小情侣表示,他们反正难得来,对这点差价不在乎,乘坐小火车也尝尝新鲜,回程再坐旅游专线车。

担心:大客流如何应对

虽然昨天试行首日,旅游专线车遇冷。不过,一旦遇到节假日的大客流,现在这4辆大巴根本无法应对。

记者了解到,就在苜蓿园站这个点,原先配置的“小火车”数量多达十几辆,但在节假日,每天从早跑到晚不停歇,也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很多游客只好出了地铁,步行前往景区。

“以前每到节假日,进中山陵的公交车都要从别的线路上临时抽调大量支援车辆,”公交营运处负责人介绍,临时调配的方法也比较经济,因为中山陵平时客流量小,多配置车辆肯定会亏损,到了双休日、节假日,客流迅猛增加,靠几辆车又根本应付不了。“所以旅游专线车肯定不能‘养’太多,不然太亏了。但是等到需要时再去临时租车来支援,很容易造成矛盾。”
快报记者 鲍铭东 孙兰兰在中山陵为你报道

来源:南京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