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环保督察助化工行业整体提档升级


来源:中国化工报   时间:2017-09-11





  8月16日,南京发布的《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今后南京将一律不批新的化工园区,区外不再布局化工生产企业。到2020年,企业入园率达80%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总量得到控制并逐年递减;生产企业清洁生产合格率100%。
 
  自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情况以来,江苏省出台多项措施,要求包括石油和化工企业在内的工业企业提高入园率、加强清洁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同时,对督察组反馈的问题责令进行整改,依法整治不合格、不合规企业,用环保手段促进石油和化工行业整体提档升级。
 
  化工行业问题突出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江苏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明确指出,江苏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明显进展,但全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间的矛盾依然突出,一些结构性、区域性环境风险未得到根本解决,环境风险较大。其中,包括化工在内的部分行业问题比较严重等。
 
  中央环保督察组发现,在全省现有化工生产企业6300余家中,入园率仅30%左右,有的地区入园率甚至只有约10%,且部分园区问题较多。盐城沿海化工园区违反规划环评要求,在二期建设中引进大量染料、医药、农药等项目,其中,三泰化工周位酸项目还在采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铁粉还原工艺。连云港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现有125家企业,全部为规划环评明确禁止、限制或严格控制的农药、染料、中间体类项目;临港产业区、灌南县化工产业园区企业违法排污问题突出,周边地表水污染严重,七圩闸和大咀大沟化学需氧量分别超过地表水Ⅳ类标准约50倍和8倍。
 
  据悉,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后,江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按照边督边改的要求,严查严处督察组交办的群众投诉环境问题。截至2016年末,共办结2451件环境举报问题,责令整改企业2712家,立案处罚1384件,处罚金额9750万元,问责449人。
 
  督察压力成治理动力
 
  中国化工报记者在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了解到,作为国内第二化工大省,化工长期居于江苏支柱产业地位,2016年主营收入2.09万亿元,拥有化工园区63家,规模以上企业4085余家。
 
  “行业巨大的体量以及存在比较突出的结构缺陷,确实让全省石化业感到压力空前。”江苏省化工行业协会会长秦志强深有感触地说,“但辩证地看,正是缘于这种督察压力,加快了全省石化业提档升级的速度。”
 
  秦志强告诉记者,2016年12月上旬,以省政府名义下发的高规格统领性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全省化工行业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高调亮相,标志着全省化工专项治理进入攻坚期。随后,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实施,其中包括整治力度空前的“263”和“四个一批”专项行动。
 
  进入2017年后,江苏又密集下发文件,化工整治明显提速。“今年,全省化工业已经进入了一个不进则退、不积极实施治理提升就难以生存的关键时间节点,业内企业必须高度重视!”秦志强说。
 
  问题企业大批关停
 
  今年以来,江苏紧锣密鼓地落实反馈意见,共关停整顿2834家化工企业,消除了一批风险隐患。截至6月末,全省环保安全立案总数6380件次,同比上升165%。
 
  比较典型案件有:金城化学(江苏)公司环已胺装置排口非甲烷总烃浓度超标12.2倍,南京环保局责令金城化学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并处罚款35万元;盐城恒盛公司废水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滨海县环保局责令恒盛化工立即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共处罚款60.05万元;同时将其有关案件移送至当地公安机关处理。
 
  连云港挂牌督办以来,共开展园区突击检查行动30余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200余起,处罚总金额超过2500万元,有力震慑了企业的违法行为。截至6月末,全市共关停化企32家,完成本市年度目标任务的76.2%、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的91.4%。
 
  据介绍,通过系列整治,连云港新增5.5万吨/年危废处置能力,已有48家复产企业已安装了VOCs废气在线监测设施,日处理能力1.2万吨颜料废水处理项目调试运行,污水处理厂收集池兼应急池主体框架基本完成。6月初跟踪监测结果显示,江苏省环保厅挂牌督办的5个点位水质,有3个点位符合标准,其他超标点位降幅明显。(本报记者王云立)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