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幅鸦片战争海战图首次在南京亮相


时间:2012-11-30





1842年8月,英国舰队围困南京城。清政府与英军在古静海寺内议定《南京条约》,几天后,在泊于下关江面的英舰“康华丽”号上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时隔170年。28日,南京下关区与深圳盐田区联合举办“近代海战图展”,49幅珍贵的鸦片战争海战图首次在静海寺亮相,欢迎市民免费参观。

海图均由资深学者梁二平先生搜集,其中有两幅与南京密切相关,反映的就是1842年英军围困南京的场景。

  一幅是手绘彩图。“你看,这是城门,这个红色屋顶的房子,就是当年的古静海寺。”梁二平指着图介绍。1842年8月9日,英军舰队抵达南京江面。随军医生柯立站在军舰上,画下了这幅彩图,原题为“1842年8月,在运兵船响尾蛇号上,眺望南京城”。

  另一幅“1842年8月英军围困南京图”,则是英军围困南京时所绘的作战地图。地图上标注精细准确。图上可以看到紫金山,以及南京城的各个城门。还标注出了扬子江与秦淮河交汇的下关城外,停泊着几艘战舰。其中两艘是世人熟悉的五等战舰“BLONDE布朗底号和三等战舰“Cornwallis康华丽号”。后来,正是在康华丽号上,中英两国签订了《南京条约》,割让了香港岛。

  梁二平说,这张作战地图,藏于大英博物馆,两年前,他在一本英国出版的图集上看到了它,今年8月,在英国读书的女儿在博物馆里找到原图,帮他复印了一份。孙兰兰 冯智勇 陈曦

  新闻链接

  明代海防图里

  钓鱼岛归福建管

  梁二平已经收集整理了好几百幅古今中外的海图,还对钓鱼岛的问题好好研究了一番。梁二平介绍,在他收集到的古代海图中,最早明确标出钓鱼岛的,是明嘉靖年间出版的《筹海图编》。里面有一份大明海防《沿海山沙图》,将“钓鱼屿”等岛屿明确标注为福建海域的海防范围。

  而日本1786年出版的《琉球三省并三十六岛之图》,此图的色彩标识,清国领土为红色,琉球为黄色,钓鱼岛列屿与福建省用的都是红色,很明显,在这张日本人出版的地图上,钓鱼岛也是中国领土。

来源:现代快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