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转型,“活”了江苏主导产业


时间:2012-11-30





  29日,省经信委发布的经济运行报告显示,1-10月,我省八大工业行业有6个产值实现两位数增长,全省工业利润累计增幅由负转正;10月份,工业用电月度增速由降转升,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年内首次止跌回升,表明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更加巩固。透过记者近日在基层采撷的一组镜头,可以真切地感受江苏工业经济增添的新动力。

  1.4万吨油压机创下“世界之最”

  “我身后这个大家伙就是刚投用的1.4万吨自由锻油压机,可以锻造直径8.5米的特种装备,是目前世界上宽度最宽、性能最先进的锻造生产线。”苏南特种装备集团总裁马建兴说,原来集团只有2500吨和1250吨的油压机,只能生产一般的电力设备。“大家伙”投用后,核电、百万千瓦级燃煤机所需的高端设备我们也能生产。

  “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大的时候,调整升级的成本越低,一定要把握好机遇。”马建兴介绍,通过科技创新,集团填补了船用曲轴、高强度特厚板等领域的国内空白,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解读】省经信委副主任周毅彪:装备制造占全省工业经济比重的41.3%,可谓是“装备稳、工业稳”。1-10月,全省装备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2.2%,比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2.5%,环比加快0.8个百分点。高端、智能、精密的装备制造业加快成长,成为应对经济下行挑战的重要基石。

  45秒钟生产一条被子

  生产一条被子只需45秒。信息化给传统纺织服装业带来的变化,在梦兰集团成为现实。

  今年10月,梦兰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的国内首条自动被服绗缝生产线投用。“原来的输棉、开料、布匹检验等5个车间合并成现在的1个车间,原材料利用率提高20%、劳动力节省80%、工作效率提高5倍。”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介绍。

  技改的同时,梦兰十分重视研发设计、新品开发。“今年集团申请了20项专利、参与了7个行业标准制定,研发投入占比接近4%,在家纺行业是非常领先的。”钱月宝介绍,“今年新产品对销售的贡献率提高到40%,将带动全年出口和内销分别增长50%、20%,实现逆势发展”。

  【解读】省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韩平:今年以来,纺织服装行业面临的“烦恼”不少,比如原材料价格波动、劳动力成本上升等,但一批品牌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加快新品研发,在共性困难中给出了个性答案。今年10月,服装销售进入旺季,当月产量增长11%,为年内首次两位数增长。

  建屋顶电站的多起来了

  “从来没有密集接待这么多光伏项目的咨询。”泰州供电公司有关人士介绍,自11月初国家出台小型光伏电站免费入网政策后,1个月之内有8个项目到当地供电部门咨询,准备近期开建。这表明光伏市场的内需正在加紧启动。

  中盛光电项目经理张顺明介绍,国内光伏电站并网技术“瓶颈”已经消除,江苏电网负荷大,能够充分消纳光伏发电量,再加上免费入网政策出台后,既可以节省电站并网设计等相关费用大几十万元,还简化了申报、审批流程,对企业是非常大的利好。“明年我们将在国内增加60兆瓦光伏产品的销售。”张顺明透露。

  据了解,光伏新政出台后,全省供电系统已受理13个发电项目。

  【解读】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局局长马小平:今年前三季度,我省十大新兴产业产值和销售同比分别增长20.9%、20.7%,快于全省工业平均8个百分点左右,光伏国内订单增多是一大亮点。

来源:新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