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恋上内蒙古 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时间:2013-05-09





  “目前,国内整个光伏行业处于产业调整转移的时期,也是利用我区优势创造条件,吸引国内光伏制造产业加快向我区转移的机遇。”自治区能源开发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处处长刘东升认为,我区目前迎来了光伏制造的新机遇。

  今年3月19日,中环能源与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人民政府签署框架协议,将在和林格尔县投资建设2000MW光伏电站项目,计划在2013-2018年间累计投资200亿元人民币。呼和浩特市于4月19日在常州举行2013光伏产业推介会,会上,杭州赛昂电力有限公司、常州摩诺克里斯公司、云南裕昆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3家企业表示对呼和浩特有投资意向。

  种种大规模的活动迹象,无不佐证着刘东升处长的预言。

  光伏发电带动设施农业

  位于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意新区的内蒙古日月太阳能光伏研究中心,采取单轴跟踪系统180°旋转的太阳能光板“逐日”进行发电,利用光板下方空间,栽植红豆杉等经济作物以及黄芩等中草药,形成上中下兼顾发展的“立体农业”模式。

  内蒙古日月太阳能光伏研究中心的“娘家”,就是内蒙古山路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被内蒙古自治区认定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2012年,在全国光伏产业的叫苦声中,呼和浩特新能源企业却以自己的方式成功突围,通过有效结合,实现传统煤产业—新能源光伏产业—现代农、林业循环发展,在“一缩一拓”中,利润较单纯销售光伏材料组件翻了一番还多。

  山路能源集团董事长助理马承宏说:“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如意新区沙尔沁镇一间房30MWp光伏发电高效农业项目,就是按照‘光能加智能’模式推进。工程建成了单元规格为1.5亩的日光温室300栋,可解决100户农民的现代化住宿和生产生活问题,温室年产蔬菜及瓜果约3000吨,年光伏发电将达到6000万度,年项目总收入预计7450万元。”

  光伏发展还需技术储备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光军告诉记者,目前,光伏产业在光电成本、项目储备上都比较弱,而且缺少技术储备,快速发展很难实现。

  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处处长朱晓俊说:“实现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这一目标,除了加快煤炭的清洁生产及洁净利用步伐、建设大型清洁电力生产基地、减少污染物排放和加快电网和能源外送通道的建设外,还应积极发展优势新能源产业,重点在太阳能资源丰富的地区建设一批兆瓦级并网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对于政府对光伏企业的扶持,刘东升介绍,相关部门通过制定承接光伏产业转移的准入条件,鼓励引入产能大、生产成本低、效率高、水循环利用率>95%的企业,同时配置煤炭资源、建设自备电厂、予以发展资金和银行贷款支持、享受西部大开发等优惠政策。

  风电供热扩大就地消纳

  “电网消纳能力有限,外送通道滞后,风电发电能力超过电网吸纳能力和外送能力,弃风问题突出,弃风比例约20%;风电的保障性收购、跨区域消纳没有明确的标准和制度,继续提高风电在电网中的比例受到制约。”刘东升说,这些都是风电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刘东升介绍,下阶段我区将把风电供热作为扩大风电就地消纳的主要途径,以解决旗县所在地、大型城市新建区的供热需求。

  我区共101个旗县区,除去盟市所在地及市辖区外,有77个旗县。初步测算,77个旗县全部采用风电供热,年消耗风电电量约300亿千瓦时,相对于燃煤机组每年节约标煤950万吨,可以大大提高可再生能源的消纳空间,改善城镇大气环境质量。初步计划到2015年,我区利用风电进行供热的面积将达到500万平方米,可消纳风电电量9亿千瓦时。

  此外,内蒙古还将在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等地区,进一步推动高载能与风电有机结合,大约可消纳风电电量100亿千瓦时。“如果我区30%的高载能产品由风电等清洁能源生产,可为我区节能减排和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留出相应的空间。”

  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在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提出“8337”发展思路。其中,“8”的内容包括建成五个基地、两个屏障、一个桥头堡,五个基地中的第一个就是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内蒙古建成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已探明天然气储量5万亿立方米;风能资源总储量13.8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3.8亿千瓦,占全国50%以上,居全国首位;太阳能年总辐射量4560-7800兆焦/平方米,仅次于西藏,年日照时数2600-3400小时,是全国市直地区之一,以蒙西阿拉善盟、鄂尔多斯市和巴彦淖尔市等地区的太阳能资源最好。

  于光军表示,近年来,我区能源发展以清洁化为核心,促进煤炭资源集约化、规模化、清洁化开发利用,能源产业整体水平在逐步提升。与此同时,新能源开发技术创新、节能体系建设和能源输出通道建设等方面在加快推动,这为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来源: 内蒙古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