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拉特后旗:打出县域经济“三张好牌”


时间:2013-05-08





新能源产业集群正是乌拉特后旗的拿手好戏。“8337”提出: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走进乌拉特后旗盾安10兆瓦光伏电站,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发电板排列在两侧,好似波光粼粼的海面。企业职工王时林介绍,该电站并入蒙西电网已4个月,发电量达到400多万千瓦时,年发电量可达1500万千瓦时。

  据了解,今年盾安光伏发电站计划在潮格温都尔镇实施二期50兆瓦项目。此外,华电20兆瓦、大唐河北20兆瓦、国电净能30兆瓦等光伏项目也在积极筹备中。

  乌拉特后旗拥有2万多平方公里的戈壁草原,是全国旗县区中少有的风能、太阳能富集地区。全年6级以上大风天气约200天左右,最大风速29米/秒,极大风速38米/秒,年平均日照时数为3280小时。全国六大电力集团的几十家风电企业已落户此地,风能在上,光伏发电在下,风、光组合实施,土地集聚效应极佳。

  乌拉特后旗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全旗风电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达到500兆瓦。远期规划建设千万千瓦风力发电基地和千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基地,进入全国大型新能源基地行列。——这个“新能源产业集群”,就是自治区“8337”思路在乌拉特后旗点燃的希望之光。

  “8337”提出: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管理。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正是乌拉特后旗的优势所在。

  矿山冶金工业一枝独秀的乌拉特后旗,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经济发展受到了制约,但民生投入却不断加大。“十件实事”和“十项民生工程”稳步推进,并提出力争在“十二五”末,在全区率先实现全民养老保险、土地规模化经营和机械化耕作、完成新农村新牧区全面建设的“三个全区第一”的奋斗目标。

  4月16日,家住巴音镇惠民小区68岁的牧民毛扣和斯日玛老俩口到银行取款,高兴地发现他们俩的养老保险每人又涨了100元。“作为退牧转移牧民能享受上养老保险政策,还一个劲的涨,你说能不高兴吗?”。据毛扣介绍,他和老伴2006年从呼和温都尔镇呼和温都尔嘎查转移出来,该旗出台补贴退牧转移和失地农民入社保政策后,分别于2008年和2009年开始领取养老保险,几年下来,老两口的社保从最初的400多元一路涨到了现在的1300多元。“这是我们想都想不到的,这几年每年都在增加。”

  据旗委书记杜占贵介绍,乌拉特后旗共有人口6.6万,城镇居民、农牧区人口基本对半,去年全旗财政收入13亿多,在这样的财政收入和人口比例下,相比自治区内其它旗县区来讲,做好民生工作,率先实现“三个全区第一”还是具备有利条件的。目前,该旗已全面实施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退牧移民和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在实现了全旗养老保障政策全覆盖的情况下,全旗目前入社保的人数约3.65万人,具有养老保障的人群共达4.3万人,占到可申请交纳养老保险人群的77%。

  今年,乌拉特后旗将参照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标准,在政府补贴基础上,制定出台新的农牧民养老保险政策,达到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的养老金水平,鼓励农牧民和城镇居民参加养老保障,实现全民养老统筹。

 该旗在全区率先实现了免费义务教育,2007年秋季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零收费和高中“三免一补”,尤其是民族学校,于2006年实现了全免费,学生们的吃、住、学费均由政府全额补贴。在全区率先推行了农村移民廉租住房制度,第一批360户贫困群众入住惠民小区后,每户每月只需缴纳每平米1元钱。截至目前,该旗建成和在建的廉租房有1332套,正在建设的公租房有524套。而且几千户住房困难户享受了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007年以来,该旗在全区率先全面推行新农合制度,先后四次提高参合农牧民补助标准,地方财政补助标准位居自治区前列。尤其是2009年率先启动实施的《城乡居民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办法》,让大批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救助。

  “8337”提出:要把内蒙古建成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基地建设,是乌拉特后旗的看家本领。

  乌拉特后旗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储量排在全区前列,已探明各类矿产资源有8大类46种。铜金属量150万吨,居全区之首,全国第三位。初步探明钼金属量41万吨,居全区前列。此外,还有锌1000万吨、铅300万吨、铁矿石1.4亿吨以上。

  该旗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吸引盾安、紫金、飞尚、建新等多家企业先后落户。目前,规模以上采选企业有8家,冶炼企业有6家,其中全国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有5家。同时,一半以上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正在开展新一轮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改工作。产业链条也由单一的采、选向冶练、加工延伸,并实现了“矿冶”结合向“矿化”结合的成功转型。目前,全旗有色金属采选能力已经达到600万吨,冶炼能力55万吨,工业产值超过了百亿,初步形成了有色金属生产加工冶炼的产业集群,成为旗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到“十二五”末,该旗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形成50万吨锌、30万吨铜、20万吨铅、1万吨钼的冶炼能力和900万吨铅锌、300万吨铜、1000万吨钼的采选能力,并进一步延伸到铜带、铜箔、镀锌板、锌基合金以及铅酸蓄电池等下游产品。并在此基础上,构筑煤化工产业、硅产业、建材产业、石油产业“四个支柱产业”。

  清洁能源、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均是乌拉特后旗贯彻落实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和巴彦淖尔市“1359”发展方略的一个个重要推手。目前,乌拉特后旗又在申请开通达来毛都口岸,如果能够如期实现开通,可使国外有色金属、煤炭等资源得到就地加工转化,使该旗经济真正插上腾飞的翅膀。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内蒙古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